190901——无题

曾经我认为正确的话,都是别人说的。

曾经我做过的所有的事,都是基于别人思维的指导。

 

我们活着,脑子里塞满了别人的想法,我们思考的基础,做事的准则都是基于此,却不自知。

 

出生的时候,我会呼吸,心脏会跳,皮肤能够感受到痛痒,这是一个生物体的特征。我的脑袋就像是一张空白的硬盘,我还没有智慧体的特征。接下来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里,我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皮肤等所有感觉器官不断地接受刺激,成为输入设备,脑袋这块硬盘也在不断地存进去很多东西,有没有被删除过我不确定,毕竟有些以为遗忘了的场景总还是可能回想起来的,但是它们一定是按照不同的重要程度被分成了很多类别,有的很容易想起来,有的很难。

 

教育(文明人类特有的行为)将更多前人的经历和思想刻录到我的这块硬盘里,甚至成为了我思维基础很大的一部分。我不确定我的大脑里有没有一段像计算机一样的启动程序,假如有,那我还是有掌控自己的可能的,我认为是有的。我活着,脑子里想着前人经历的事情、前人总结的道理,前人的思维透过人类个体的界限在我的脑海里延续着。此时的我究竟是我还是曾经那个创造某个具体思维的前人的延续?还是说前人和我都只不过是那个思维的载体。如果能够证明思维是可以独立于人体而存在并且具有主观能动性的,那么别管是我还是前人,都只不过是那个思维发展的宿主而已。证明思维独立于人体而存在,我认为是很简单的,但不知道是否完全正确,这是一个逻辑性极强的问题,我还不具备这个能力,但是问题本身是具备价值的。

 

我,只不过是前人各种思维的一个可能的组合。

 

前人,和我一样。

不一样的只是前人的前人是我的前人的前人,这话没错。

 

但是这个逻辑有问题,照这么推下去,历史上第一个人是没有前人的。

这就说明每个人都还可以产生新的思维,不基于任何旧的思维,理论上我们都有这个能力。

posted @ 2019-09-01 00:21  suding-china  阅读(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