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27——两种人

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会讲故事的人,另一种是不会讲故事的人。

 

会讲故事的人不断地在旧的世界中创造着新的组成部分,使得人类世界的边缘在不断地得到扩展,他们在自己创造的世界中制定规则,选择或者不选择将自己创造的世界融入到人类的整个世界中;不会讲故事的人活在别人创造的世界里,遵守或者不遵守别人制定的规则。

 

这个想法源于一个很基本的问题:写小说的人都是上帝吗?这个问题又是基于如下的真实经历。

 

洗澡的时候突然萌发的一个想法:一点不拉地回忆自己的幼年,少年,青年一直到成年的生活,这个想法把自己吓了一跳。如果真的都能够回忆起来,那岂不是又活了一遍,但是这一遍和真实经历的那一遍在我的大脑里似乎是很难分得清楚的,那究竟哪一遍才是真实存在的呢?我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如果回忆和真实经历一模一样,那倒没什么好说的;关键的问题在于回忆是一定会出错的,一旦出错,回忆和真实的经历就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这就出问题了:真实经历是一种生活,出错的回忆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生活,以后的我也是没办法区分究竟哪种生活才是真实的,因为我的记忆已经出错了。这样对我来说,就凭空多出了一种生活,仅仅是由于回忆的出错造成的。这让我想起了基因的出错导致的生物的进化,难免不把两种现象联想在一起。

 

我只是由于记忆的出错就凭空创造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写小说的人就不一样了,他们是故意让自己的记忆出错从而进行创作,当然这只是其中一种方式。除此之外,应该还有很多种方式,这需要慢慢思考研究,我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到太多,这个问题先放着。

但是别管怎样,他们在主动地创造世界,所以我想问:写小说的人都是上帝吗?

 

能写出精彩小说的人当然是讲出精彩故事的人,这点毫无疑问,因为他们的作品中创造出了现实世界中不存在的场景、规则和人物,这些东西在那个新的世界里可以进行发展,进化,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并且那个世界的很多事情极有可能会不受作者控制,所以,你敢说那不是一个具有生命力的新的世界?

 

写小说的人是会讲故事的人,很多领导者也是会讲故事的人,他可以给你虚构出一个未来的真实的世界,并让你信以为真。这不能算作是欺骗,因为那个世界是真实存在过的,在你的脑海里,由你的脑细胞搭建而成。从事创作的人,是会讲故事的人,创作是一种从无到有的行为,有新东西的出现,无疑是一个新的故事。会讲故事的人还有很多。

 

但是,讲故事也是分层次的,一种是用已有的原料创造出新的排列组合,这是最基本的故事,属于入门级别;高一档次的当然就是自己创造原料,用来让别人加以使用。目前就这两种想法,说一个不太贴合的比喻:这是规范、法律和宪法的区别。规则和法律都只是新的排列组合,只有宪法才是原料。所以,创造一个国家的人们才有资格制定宪法,创造一个领域的人们可以制定法律,创造一个集体的人们只能够制定规范,但是创造世界的人呢?或许他们制定的就是自然法则呢。

 

以上说的是人类的世界。

 

那对于个人来说呢?从小到大,我们一直都在创造新的世界,在我们自己的脑袋瓜儿里。因为世界跟以前相比没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认为世界跟以前相比变化的很大,这只能说明我们自己变化的很大,所以相对的变化变得大了。对于个人来说,创造一个新的世界简直太容易了,因为世界很大,个人很小,有很多我们没有涉足过的领域,只要踏进去,都是新的世界。这么来看的话,重点就不仅仅在于创造新的世界了,因为太容易了(但是容易的事情往往很多人在很多时候不去做)。

 

创造新的世界虽然很容易,但是分享新的世界就没那么容易了,创造的世界只能留在自己的脑袋瓜子里,很快就会消失掉,只有分享的世界才会多存在那么一会儿,但是记录下来的世界就有可能恒久远,永流传了。不仅如此,这种世界还方便于后期改造,使之成为更完美一些的世界。

 

分享新世界,学会讲故事,成为会讲故事的人,才应该是我们人生的追求。

不容易,今天晚上第一次找到人生的追求。

 

posted @ 2019-08-27 00:37  suding-china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