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低功耗蓝牙(Bluetooth Low Energy)

1、简介

以下蓝牙协议特指低功耗蓝牙协议。

蓝牙协议是由SIG制定并维护的通信协议,蓝牙协议栈是蓝牙协议的具体实现。

各厂商都根据蓝牙协议实现了自己的一套函数库——蓝牙协议栈,所以不同厂商的蓝牙协议栈之间存在差别,但都遵循SIG制定的蓝牙协议。

蓝牙技术的实质是建立通用无线接口及其控制软件的标准,使移动通信与计算机网络之间能实现无缝连接。蓝牙通讯最初设计初衷是方便移动电话(手机)与配件之间进行低成本、低功耗无线通信连接。通俗地说,蓝牙最初就是为了替代串口,实现无线串口的功能。

蓝牙4.1就是一个大杂烩:BR/EDR沿用旧的蓝牙规范,LE抄袭802.15.4,AMP直接使用802.11。以上操作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蓝牙的兼容性和易用性,但是需要在功耗和传输速率之间取得平衡,整体来说,这个设计并不十分优雅,只是存在即合理。

 

标准号:IEEE 802.15.1

核心:低功耗技术,即Low Energy

 

RF规格

工作频段:2.4GHz~2.4835GHz,ISM(Industrial,Scientific and Medical)频段;

工作频道:40个频道,每个频道2MHz的间隔,3个广播信道(37-2402MHz,38-2426MHz,39-2480MHz),37个数据信道,广播报文还是数据报文由信道决定;

调制方式:GFSK,调制指数为0.5

中心频率容限:±150kHz

 

功耗

功耗限制:-20dBm~10dBm

 

特性

可靠性:自适应跳频,保证在无干扰信道上通信;

安全性:认证、绑定、配对,配对绑定在一些手机上可能存在兼容性问题,慎用;

数据速率:PHY层1Mbps,4.2及以上支持PHY2Mbps;

传输距离:一般认为在30m以内,可靠通信距离最好保持在15m以内,穿墙会大幅降低传输距离;蓝牙5协议中的coded技术可以增加蓝牙传输距离;

BLE优势在于低功耗、低成本、有手机作为强大的后盾,安全,应用广泛。

 

 

2、其他链接

BLE协议层次结构(重要)

常见概念解释

 

……

未完待续……

 

posted @ 2019-08-20 00:26  suding-china  阅读(2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