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JavaScript(三)

初识JavaScript(三)

我从上一讲《初识JavaScript(二)》了解到了类型、值、变量的定义以及特点,本节我将学习到JavaScript中的算术运算、二进制浮点数和四舍五入的错误、日期和时间三个知识点。

1.JavaScript中的算术运算

    1-1  基本运算符:加号运算符(+)、减号运算符(-)、乘号运算符(*)、除号运算符(/)、求余(求整除后的余数)运算符(%);

           举个栗子:

Math.pow(2,53)  // => 9007199254740992:2的53次幂
Math.round(.6)   // => 1.0 四舍五入
Math.ceil(.6);      // => 1.0 向上求整
Math.floor(.6)     // => 0.0:向下取整

           1-2  溢出:当数字运算结果超出了JavaScript的所能表示的数字上限(溢出),结果为一个无穷大(infinity)值,在JavaScript中用Infinity表示。同样的,当负数值超过了JavaScript的所能表示的负数范围,结果为负无穷大,在JavaScript中用-Infinity表示。


           1-3  下溢:是当运算结果无限接近于零并比JavaScript能表示的最小值还要小的时候发生的一种情形。这种情况下JavaScript会返回0。当一个负数发生下溢时,JavaScript会返回一个特殊的值"负零"。这个值(负零)和正常的零完全一样,JavaScript的程序员很少用到负零。
           1-4  被零整除在JavaScript中并不报错:它只是简单的返回无穷大(Infinity)和负无穷大(-Infinity)。注意:(1).零除以零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这种整除运算结果也是一个非数字(not-a-number)值,用NaN表示。(2).无穷大除以无穷大、给任意负数做开方运算或者算术运算符于不是数字或者无法转换为数字的操作数一起使用时都将返回NaN。
           1-5  JavaScript中全局变量:Infinity和NaN。
           1-6  JavaScript中的非数字值有一点特殊:它与任何值不相等,包括自身。


2.二进制浮点数和四舍五入的错误

    2-1  JavaScript采用IEEE-754浮点数表示法,这是一种二进制的表示方法,可以精确地表示分数。

3.日期和时间

    3-1  JavaScript语言核心包括Date()构造函数,用来创建表示日期和时间的对象。

           举个栗子:

var  then = new Date(2011,0,1);                   //2011年1月1日
var later = new Date(2011,0,1,17,10,30);     //同一天 当地时间下午5:10:30
var now = new Date();                                  //当前日期和时间

 

本章小结

   从本小节中我了解并学习到了JavaScript运算符号、JavaScript中运算中出现的几种情况(溢出、下溢、被零整除在JavaScript中并不报错等)、二进制和怎样使用四舍五入的方法、最后还了解到了JavaScript中的核心类Date。下一节,我将会学习到文本和布尔值的知识。

 

posted @ 2018-01-07 23:39  努力跟上大神的脚步  阅读(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