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委托是什么?

举个例子,某人有三子,让他们各自带一样东西出门,并带回一头猎物。可以理解为一种父亲对儿子的委托。

在学C时,一定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指针。正是指针的随意使用,导致了现在溢出攻击的泛滥。

那么在C#里面,针对这种现象进行了改进--委托。委托的作用类似于方法指针,它指向一个方法,并且提供用户程序使用。但是,这个方法指针是有限制的,必须规定好所指向方法的返回值,参数个数及各个参数的类型。因此,可以防范溢出攻击。

简而言之:所谓委托,是可以调用目标方法并且确定方法签名的一种特殊的对象。

具体到C#语法,委托分为委托声明和委托实例两种。

委托声明,用来声明委托所指向的方法的签名。它以delegate关键字开头,一般写在类的前面。例如,当我想要指向的方法为:

public string MergeString(string s1, string s2)

我们就可以声明一个有两个string参数并且返回一个string的委托:

delegate string TestDelegate(string s1, string s2);

委托声明并没有指向任何方法,因此,它不可以直接被调用。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委托(声明)来实例化对象,这样的对象就被称为委托实例。

委托实例的创建与用类实例化一个对象类似,但有一个约定,要把目标方法的方法名作为参数传入,例如:

public void Print(string s1, string s2) 

{ 

 TestDelegate testDelegate = new TestDelegate(MergeString); 

 string newString=testDelegate(s1, s2) 

 Console.WriteLine(newString);  

}

方法Print中:

第一行,我们利用一个委托声明得到了一个委托实例。

第二行,调用这个委托。

第三行,输出结果。

小结一下,委托的实质是安全的方法指针;委托分为委托声明和委托实例;使用委托时,先声明,然后实例化,最后调用。

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出现了:我们为什么要用委托?

委托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好处时:其可以通过编程方法来动态的调用别的方法。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当我们把委托作为参数时,写一个代码模板,就可以让其以一定的方式执行不同的代码。

posted @ 2014-05-19 00:36  1angxi  阅读(3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