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式电子书,还是多模式阅读器?

作者:马健
邮箱:stronghorse_mj@hotmail.com
发布:2013.02.02

目前PC机上的电子版小说,很多都是用HP软件制作的多模式电子书,当然最终的发行格式可能是CHM或EXE。这种电子书的主要特点是:

  1. 在阅读时,具有多套模板可供读者选择,包括背景颜色/图案、字体、字号等,这也是“多模式”这个名称的来历,也有人称为“多模板电子书”。
  2. 有目录页,便于快速定位章节。

与以前一本书只有一套模板的情况相比,多模式电子书无疑具有更佳的阅读效果,因此目前基本上新出的CHM/EXE版小说都是多模式的版本了。

但在我看来,由于多模式电子书都是HTML格式,最终需要编译成CHM或EXE发行,因此具有一些天然的缺陷:

  1. 不可编辑。就算再“精较”的版本,错别字也是难免的,但如果想在看到错别字的时候随手进行校正,目前的多模式电子书只能是做梦。当然也有人利用这个特性保护自己的所谓“知识产权”,但这毕竟是少数,而且所谓的“保护”也同样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2. 不能保存设置。不论是重新选择了背景、颜色、字体还是字号,只要一退出,下次进来还得重新选择一遍。在换了宽屏显示器后,我对这点感觉特别心烦。
  3. 不能保存上次浏览位置,因此我每次都要坚持看完一章再退出,否则下次再打开时就很难找到上次退出时的位置。
  4. 连续阅读感觉不佳。尤其是在章节字数比较少的情况下,需要频繁切换章节。但我最痛恨的是在每一章的最后,按下翻页键时可能只翻半页或几行,每次都搞得我一愣。

这些缺陷属于“胎里带”的,只要是面向HTML,基本上就会有。而我在仔细思考后,发现其实我真正想要的并不是多模式电子书本身,因为再华丽的界面也不过是一个载体,内容才是核心,而能把内容用合适的阅读体验展现出来才是王道。所以,一个具有多模式电子书的特点,又能克服其缺陷的电子书浏览器才是我想要的:

  1. 阅读时,读者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设置背景、颜色,更换字体、字号等。最重要的是,所有设置都能保存,不需要每次启动的时候重新设置。
  2. 能够按照一定的条件自动搜索文本内容,生成章节列表,便于跳转。
  3. 可以在阅读的同时对内容进行编辑。当然常规编辑功能包括查找、替换、多级undo/redo等都是必须的。
  4. 可以记忆阅读位置,下次进入时直接定位。
  5. 可以连续阅读,也能分页阅读。如果加上翻页动画效果等就更佳了。

上网搜了一圈,发现完全满足上述要求的阅读器目前没有,所以就自己开发了PageByPage,中间又加入了一些我自己的个人喜好,如书库管理等。

posted @ 2015-10-27 10:31  strnghrs  阅读(27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