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zip、map、reduce 、lambda函数的使用。

lambda只是一个表达式,函数体比def简单很多。

lambda的主体是一个表达式,而不是一个代码块。仅仅能在lambda表达式中封装有限的逻辑进去。

lambda表达式是起到一个函数速写的作用。允许在代码内嵌入一个函数的定义。

如下例子:

定义了一个lambda表达式,求三个数的和。

再看一个例子:

用lambda表达式求n的阶乘。

------------------------------

lambda表达式也可以用在def函数中。

看例子:

这里定义了一个action函数,返回了一个lambda表达式。其中lambda表达式获取到了上层def作用域的变量名x的值。

a是action函数的返回值,a(22),即是调用了action返回的lambda表达式。

这里也可以把def直接写成lambda形式。如下

zip()函数用法

 

zip()是Python的一个内建函数,它接受一系列可迭代的对象作为参数,将对象中对应的元素打包成一个个tuple(元组),然后返回由这些tuples组成的list(列表)。若传入参数的长度不等,则返回list的长度和参数中长度最短的对象相同。利用*号操作符,可以将list unzip(解压),看下面的例子就明白了:

 

1 2 3 4 5 6 7 8 9

>>> a = [1,2,3]
>>> b = [4,5,6]
>>> c = [4,5,6,7,8]
>>> zipped = zip(a,b)

[(1, 4), (2, 5), (3, 6)]
>>> zip(a,c)
[(1, 4), (2, 5), (3, 6)]
>>> zip(*zipped)
[(1, 2, 3), (4, 5, 6)]

 

对于这个并不是很常用函数,下面举几个例子说明它的用法:

 

* 二维矩阵变换(矩阵的行列互换)

 

比如我们有一个由列表描述的二维矩阵
a = [[1, 2, 3], [4, 5, 6], [7, 8, 9]]
通过python列表推导的方法,我们也能轻易完成这个任务

1 2

print [ [row[col] for row in a] for col in range(len(a[0]))]
[[1, 4, 7], [2, 5, 8], [3, 6, 9]]

 

另外一种让人困惑的方法就是利用zip函数:

 

1 2 3 4 5

>>> a = [[1, 2, 3], [4, 5, 6], [7, 8, 9]]
>>> zip(*a)
[(1, 4, 7), (2, 5, 8), (3, 6, 9)]
>>> map(list,zip(*a))
[[1, 4, 7], [2, 5, 8], [3, 6, 9]]

 

这种方法速度更快但也更难以理解,将list看成tuple解压,恰好得到我们“行列互换”的效果,再通过对每个元素应用list()函数,将tuple转换为list

 

Python函数式编程——map()、reduce()

1.map()

格式:map( func, seq1[, seq2...] )

Python函数式编程中的map()函数是将func作用于seq中的每一个元素,并用一个列表给出返回值。如果func为None,作用同zip()

当seq只有一个时,将func函数作用于这个seq的每个元素上,得到一个新的seq。下图说明了只有一个seq的时候map()函数是如何工作的(本文图片来源:《Core Python Programming (2nd edition)》)。

map-一个seq

可以看出,seq中的每个元素都经过了func函数的作用,得到了func(seq[n])组成的列表。

下面举一个例子进行说明。假设我们想要得到一个列表中数字%3的余数,那么可以写成下面的代码。

 

 

这里又和上次的filter()一样,使用了列表解析的方法代替map执行。那么,什么时候是列表解析无法代替map的呢?

原来,当seq多于一个时,map可以并行地对每个seq执行如下图所示的过程:

map-多个seq

也就是说每个seq的同一位置的元素在执行过一个多元的func函数之后,得到一个返回值,这些返回值放在一个结果列表中。

下面的例子是求两个列表对应元素的积,可以想象,这是一种可能会经常出现的状况,而如果不是用map的话,就要使用一个for循环,依次对每个位置执行该函数。

 

 

上面是返回值是一个值的情况,实际上也可以是一个元组。下面的代码不止实现了乘法,也实现了加法,并把积与和放在一个元组中。

 

 

还有就是上面说的func是None的情况,它的目的是将多个列表相同位置的元素归并到一个元组,在现在已经有了专用的函数zip()了。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长度的多个seq是无法执行map函数的,会出现类型错误。

2.reduce()

格式:reduce( func, seq[, init] )

reduce函数即为化简,它是这样一个过程:每次迭代,将上一次的迭代结果(第一次时为init的元素,如没有init则为seq的第一个元素)与下一个元素一同执行一个二元的func函数。在reduce函数中,init是可选的,如果使用,则作为第一次迭代的第一个元素使用。

简单来说,可以用这样一个形象化的式子来说明:
reduce( func, [1, 2,3] ) = func( func(1, 2), 3)

下面是reduce函数的工作过程图:

reduce

举个例子来说,阶乘是一个常见的数学方法,Python中并没有给出一个阶乘的内建函数,我们可以使用reduce实现一个阶乘的代码。

 

 

那么,如果我们希望得到2倍阶乘的值呢?这就可以用到init这个可选参数了。

 

posted @ 2016-09-13 22:44  StrongYaYa  阅读(84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