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传》读书笔记

    这本书完整的描述了腾讯从1998年创业到2016年共18年的创业故事,讲述了腾讯在各个阶段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他们的应对措施,作者站在一个相对客观的角度讲述了腾讯的互联网帝国是如何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从OICQ到QQ到qq秀、qq农场、英雄联盟、3q大战、微信、微信红包、公众号等,所有腾讯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节点都覆盖到了。

    通过这本书,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身体是1,其他都是0
    虽然腾讯的这些创始人看起来很风光,其实他们为了这个公司已经让自己的身体受损,而且很多损害是不可逆的,他们好几位创始人都有颈椎病或者腰椎病,Pony或者Tony都有很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或者颈椎病。但是身体的损害时不可逆的,虽然他们有钱,以现在的科技也无法根治,只能缓解。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身体,这是革命的本钱。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二、以产品为中心,打造爆品
    对于一个中小公司,不用在管理上去想什么花里胡哨的花招,至少对于我们这种几十人到一两百人的时候,不用去设置太多的流程之类的,只要设置好目标,然后专注于产品,从公司高层到团队负责人直接参与到产品细节,尽早发布,小步快跑,持续不断的去完善产品,一般来说都可以做出不错的产品。
    持续改善用户体验,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是腾讯的产品哲学的核心。
    张小龙2005年之后,一开始他认为自己应该转型做一个管理者,产品的细节放任下面的人自己去做,所以两年多的时间都做不好一个邮箱产品,做出来的东西总是不满意,后来他终于意识到问题所在,直接参与到产品的细节当中,这期间马化腾也在持续不断的使用这个产品,整个qq邮箱的研发周期内,马化腾与qq邮箱团队有1300多封邮件往来。
     所以,打造一个精品的一个好方法也是一个笨方法,就是持续不断的去使用自己的产品,从用户的视角出发来观察这个产品,每天总能发现点问题,每天都修复一两个问题,几个月下来,就可以打磨出不错的产品。
    
    这样的观点对于我们这种初创型企业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现阶段我我用花太多时间去做什么流程之类的管理,我最主要的经历应该是去用我们的产品,经常和客户交流,持续不断的提出改进产品。
    未来我对于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名懂技术的产品经理,我的核心工作就3点:产品需求、技术学习、团队建设(招人用人)。

    三、努力活下来,顺应趋势发展,努力往前冲
    反观腾讯早期,马化腾在98年创业的时候想着腾讯的主营业务是做网络寻呼机,但是其实他们开始创业的时候,寻呼机的市场已经迅速萎缩,在公司成立前3年,创始团队主要的工作就是让公司活下来,为了活下来他们做了大量的外包工作,从几十万到几万的项目他们都做。一直到南非公司给他们投资之后,腾讯的资金情况才有所好转,此时不太要担心生存问题,他们可以专心打磨产品。
    腾讯后来的各种主要收入来源都是他们在创业时期完全没有想到的。创业者要持续的学习,深入到行业内部,辨明趋势,顺应趋势发展,哪怕抓住一个机会就起来了。
    
    四、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创业成功的关键
    马化腾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在2008年之前,他从来不在公众场合发表演讲之类的,只是在2010年3Q大战之后才有所改观,开始更加喜欢和别人交流,变得更加open,企业做大之后,这种对外交流是必须的,可以缓解外界对公司的误解,任正非这几年也是这么干的,近几年他在媒体前的曝光率明显增加。
    外向还是内向对于创业是否成功没有直接关系,反而是一个正确的方法论和世界观对于创业成功很重要。有正确的世界观可以让我们看清趋势,在必要的时候做决定,避免优柔寡断,有方法论可以让我们用正确的方法做事。
    放在马化腾这边就是,他能够在正确的时间节点选择正确的方向。然后通过坚持“小步快跑,试错迭代”的方法,在各种产品中屡试不爽。所谓一招鲜吃遍天就是这意思。
    




    



    
    
    
posted @ 2017-06-11 17:54  拿走不谢  阅读(56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