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经验总结:如何从rst文件编译出自己的sqlalchemy的文档

20190131 经验总结:如何编译sqlalchemy的文档

起因

www.sqlalchemy.org官网上不去了,不管是直接上,还是用代理都不行。
sqlalchemy属于常用工具,看不到官方的文档很不方便。

方法

源码路径

在github上找到sqlalchemy的官方地址,这里有文档的源码,位于路径:sqlalchemy\doc\build,文档源码文件格式是rst,这是python的标准文档格式,要转换为html,

如何打开rst文件

参考了这篇网文 RST文件打开 ,了解到需要借助于sphinx,所以打算用pip安装相关环境
在创建好环境之后,只要使用sphinx-build build doc来编译就可以

创建虚拟环境

  • 进入到sqlalchemy\doc目录
  • pipenv install,创建虚拟环境
  • 使用pipenv shell 进入虚拟环境
  • 在doc目录下再创建doc目录,和build平级

错误安装

  • pip install sphinx
  • pip install changelog
  • pip install sphinx-paramlinks
  • pip install zzzeeksphinx
    由于pypi上面的几个插件库的版本和sphinx不一致,所以接下来使用 sphinx-build build doc来编译时,会报错。主要就是zzzeeksphinx内部引用sphinx的各种路径出错,所以我猜是版本不匹配

正确的安装

既然上面的不行,所以使用pip uninstall 卸载到3个插件。
然后看到doc\build有个 requirements.txt文件,猜是可以直接从源码来安装这个3个插件。
所以,在虚拟环境下进入到 doc\build 目录,然后执行:

  • 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安装插件成功

然后再回到doc目录下,使用 sphinx-build build doc来编译,成功。





posted @ 2019-01-31 21:18  拿走不谢  阅读(9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