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研读《系统思维》,特做记录。

  系统思维,就是在思考问题时从多个角度出发,不只是关注眼前、就事论事,而是将达到的结果、实现该结果的过程、过程优化以及对未来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作为一个系统和整体来进行研究。

  系统思维考验的是一种逻辑抽象能力,也称其为整体观、全局观。我们在寻找解决方法时,往往把事情考虑的过于复杂,其实事情本质是很单纯的。表面看上去很复杂的事情,其实也是由若干简单因素组合而成的。

一、思维类型

1)SMART 原则:精准定位目标才能有的放失

  1. S——Specific:目标要具体,不可笼统抽象。
  2. M——Measurable:目标要量化,可以度量。
  3. A——Attainable:目标要具可达性,太高达不到反而失去了意义。
  4. R——Relevant:目标要有相关性。
  5. T——Time-bound:目标要有时限,即什么时候要达成。

2)逆向思维:反转大脑,求新求异

  逆向思维,也称求异思维,是对司空见惯、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让思维向对立面的方向发展,从问题的相反面深入地进行探索,树立新思想,创立新形象。逆向思维有三大类型:

  1. 反转型,从已知事物的相反方向进行思考,产生发明构思的途径。
  2. 转化型,由于解决该问题的常规手段受阻,而转换成另一种手段,或转换思考角度。
  3. 缺点逆向,将缺点变为可利用的东西,化被动为主动,化不利为有利的思维发明方法。

3)发散思维:由点到面扩展思维空间

  人们之所以认为两个事物之间不存在联系,是因为他们没有运用联想思维,只要我们开发自己的大脑,敢于联想,就会产生风马牛也相及的效果。

4)聚合思维:直击问题的症结

  聚合思维是指从已知信息中产生逻辑结论,从现成资料中寻求正确答案的一种有方向、有范围、有条理的收敛性思维方式,与发散思维相对应。聚合思维是把广阔的思路剧集成一个焦点的方法,也是从不同来源、不同材料、不同层次探求出一个正确答案的思维方法。对于从众多可能性的结果中迅速作出判断、得出结论是最重要的。

  在应用聚合思维时,一般要注意三个步骤:

  1. 收集掌握各种有关信息。
  2. 对掌握的各种信息进行分析清理和筛选。
  3. 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得出科学结论,获得思维目标。

5)收敛思维:系统思维的核心部分

  人类的思维发散到一定程度就要进行收敛,进行比较和综合,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思维的突破口。收敛思维的与众不同,包括三点:

  1. 概括性,开会时,主持人会将众多意见加以综合概括。
  2. 程序性,按照步骤去解决问题,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3. 比较性,在现有几种方案通过比较找到最佳方案。

6)归纳演绎推理法:助你形成全局思考的习惯

  所谓归纳推理,是指从个别性的前提出发,通过感官的观察和经验的推理,得出一个具有或然性的一般结论的过程。

  完全归纳推理是根据某类事物中每一对象都具有某种属性,推出该类事物对象都具有某种属性的推理。不完全归纳推理是根据某一类事物中的部分对象具有某种属性,推出该类事物对象都具有某种属性的推理。

二、解决问题

1)思维导图法,帮你构建基本框架

  思维导图是使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构造和分类的想法,它用一个中央关键词或想法以辐射线形连接所有的代表名词、想法、任务或其他关联项目的图解方式。

2)逻辑树:常见的分析问题的工具之一

  逻辑树是将已知问题的所有子问题分层罗列,从最高层开始,并逐步向下扩展和延伸。帮你理清自己的思路,防止问题重复或多做无关的思考等。

  

3)二八法则:解决问题要抓住主要矛盾

  二八法则是指,在任何特定群体中,重要的因子通常只占少数,而不重要的因子则占多数。即 80% 的价值来源于 20% 的因子。

4)5W2H 分析法:一种调查研究和思考问题的有效办法

  5W2H 会发现问题的线索,寻找发明思路,进行设计构思,从而搞出新的发明项目。

  1. WHAT,是什么?做什么?目的是什么?
  2. WHY,为什么要做?可不可以不做?有没有其他方法?
  3. WHO,谁?由谁来做?
  4. WHEN,何时?什么时间做?还要用多少时间?
  5. WHERE,在哪里做?
  6. HOW,怎么做?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施?方法是什么?
  7. HOW 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5)运用全局思维:从总体掌控更易把握事情方向

  全局思维就是战略思维,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未来与现实的关系,并抓住主要矛盾制订相应规划,为实现全局性、长远性目标而进行的思维。要提高这种思维能力,应注重以下几点内容:

  1. 注重理论武装,以丰富的理论修养与知识素养作支撑。
  2. 注重信息扩展,开阔想问题、作决策的眼界和空间。
  3. 强化全局观念,培养凡事谋全局的思维习惯。
  4. 强化求真务实,在实践中确立全局观。

6)制订计划:行动才有方向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论做什么,都不要急于求成,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撮而就的。制订计划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 制订完善的计划和标准。
  2. 制订计划时不要超过你的实际能力范围,而且内容一定要详尽。
  3. 要为自己设定一个可以做到,同时又有一定挑战性的期限。
  4. 将你的目标切割、划分。
  5. 不断总结问题。
  6. 别找借口。
  7. 奖赏自己获得的每一个小进步。

  生命的任务不是超越他人,而是超越自己。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目标,跟自己的过去比才是动力和快乐的源泉。

三、思维拓展

1)别让思维定势给你的人生设限

  思维定势就是习惯性思维,该如何打破思维定势:

  1. 用知识解放思维,只有学习才能搬走无知这堵墙。
  2. 制订一个合理、有发展潜能的目标。

2)如何从线性思维转变为系统思维

  系统思维需要长期的知识和实践积累,还需要一些悟性才能不断完善,一般需要五个步骤来积累:

  1. 对于一件事究竟是表象还是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要有区分能力。
  2. 构建逻辑框架,事物各部分和相关联的事物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并以一定的规则运行,具有强大的逻辑性和规律性。
  3. 树立整体意识,系统思维的一个核心观点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1+1>2 的效果。
  4.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系统思维的最终归宿。
  5. 完善思维体系,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利用实践获取反馈,不断优化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

3)一次性解决问题,才能避免返工

  差不多先生做事只追求速度,不追求质量,认为凡事差不多就行,然而在没有找到本质的前提下,事情没做好,只能返工,这样便消耗了时间。

  怎样才能做到一次就好呢?有以下几条建议:

  1. 先想好再去做,看清文件的要求,三思而后行。
  2. 先沟通好再去做,多听取不同的意见。
  3. 先考证再去做,多方调研和考察,保证工作成果经得起推敲。
  4. 先分析再去做,反复推敲,不要轻易出手。
  5. 先请教再去做,善于借力的人才能站在别人的肩膀上进步。

4)找到关键,一针见血解决问题

  每个人在做事的过程中,只有做到化繁为简,摆脱传统思维的限制,才能一针见血地找出问题的关键。

  任何复杂的现象,其复杂的也只是表面,任何事物都有其一般性的规律,都可以找到简单的分析、处理方式,找寻规律,把握关键,直击问题本质。

  简化思维并不是不思考或懒得思考,而是一种追求系统化、规范化、细节化、流程化的思维和实践,在复杂精细和简单实用之间找到一个有机的结合点,跳出为思考而思考的怪圈,实现由高效率到高效能的转变。

5)抱怨毫无意义,不如行动

  骚扰我们的,是我们对事物的认识,而不是事物本身。抱怨不能帮助你解决任何问题,还会为你带来很多莫名的苦恼。

  该怎样战胜抱怨呢?

  1. 转换思维,考试失利了,但是暴露了自己的不足。
  2. 期望值别定的太高、太不切实际。
  3. 把一切交给时间,时间是淡化、忘却烦恼和痛苦的最好方法。
  4. 主动适应客观现实,改变自己的旧习惯、旧做法。

四、语言表达

1)如何做才能运用好从结论说起

  从结论说起在口头表达中的使用,开口前在脑中进行归纳,在表达时要点先行,并按照从左往右、自上而下的顺序进行说明。

  书面表达,锻炼提炼中心思想的能力,中心思想提炼的鲜明性成为一个新的焦点。

2)自上而下地表达,能让语言更有逻辑性

  在表达时,需要用一个框架将零散的信息组织起来,并第一时间将你的框架传递出来,这样就能大大减轻受众大脑的负担,使他们能够轻松理解你表达的意思。

  在自上而下的表达中,经常听到“下面我简单讲三点”“主要原因有三点”之类的表述,使用这类表述,能让表达更清晰和具备逻辑性。

  交谈中,说话毫无逻辑、前后矛盾、语无伦次、词不达意是无法进行交流的,与之相对的,就是有条理的说话。

3)开口前就要认真构思,掌握大致框架

  一个人的成功,只有 15% 归功于他的专业知识,还有 85% 归功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醒他人热情的能力,即其驾驭语言的口语表达能力。

  该如何构思讲话的环节和内容呢?

  1. 整体内容的构思,根据讲话的目的和场景,确定说话的主题,并搜罗那些能验证我们观点的材料。
  2. 对讲话的结构与过程进行构思,一场绝妙的讲话包括开场白、中间部分和收尾。
  3. 关键环节的构思,讲话要引入入胜,需要插入些幽默、悬念等话语,激起听众的兴趣。

  是否进行认真的构思,是否列好框架和大纲,将直接影响讲话的水平和效果。脉络清晰、构思详细准确,讲话将更流畅、更充实。

 posted on 2024-02-19 09:32  咖啡机(K.F.J)  阅读(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