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MAC]安装配置Charles

★★★★★★★★★★★★★★★★★★★★★★★★★★★★★★★★★★★★★★★★
➤微信公众号:山青咏芝(let_us_code)
➤博主域名:https://www.zengqiang.org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strengthen/LeetCode
➤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strengthen/p/12200080.html
➤如果链接不是山青咏芝的博客园地址,则可能是爬取作者的文章。
➤原文已修改更新!强烈建议点击原文地址阅读!支持作者!支持原创!
★★★★★★★★★★★★★★★★★★★★★★★★★★★★★★★★★★★★★★★★

热烈欢迎,请直接点击!!!

进入博主App Store主页,下载使用各个作品!!!

注:博主将坚持每月上线一个新app!!!

1. 安装

官网下载地址:https://www.charlesproxy.com/download/

2. 激活

打开Charles,【Help】->【Register Charles】

Registered Name: https://zhile.io
License Key: 48891cf209c6d32bf4

3. 配置

3.1 证书安装

 依次点击四个安装,将Charles的根证书安装到相应位置:【Help】->【SSL Proxying】->

【Install Charles Root Certificate】:在【钥匙串访问】中找到Charles证书,双击证书,改成【始终信任】

【Install Charles Root Certificate in iOS Simulators】:在iOS模拟器中安装证书。

【Install Charles Root Certificate in Java VMs】:如果你已经安装了Java库,即可安装。

【Install Charles Root Certificate on a Mobile Device or Remote Browser】:

在手机端或远程浏览器中安装。【系统偏好设置】->【共享】:打开互联网共享。

将MAC和iPhone连接在同一个局域网中,按照提示在iPhone端所连接的Wifi中设置代理:

设置iPhone端Wi-Fi代理:【无线局域网】->【连接的Wifi】->【配置代理】IP:192.168.2.97 端口:8888

点击:【Allow】,第一次会提示,后面不再出现提示。

 在iPhone的【Safari浏览器】中输入,必须使用iPhone的Safari浏览器!

chls.pro/ssl

依据下图操作:在设置中点击安装【已下载描述文件】 

 

 

设置信任证书:【通用】->【关于本机】->【证书信任设置】->【启用完全信任】

 

3.2 代理设置

可以设置抓包数据类型,包括http与socket数据。可以根据需要在proxies栏下勾选。 

如果需要抓Mac上的浏览器数据,需要在macOS栏,勾选http.

3.3 手机使用代理

手机连接局域网下wifi,与charles必须为同一外网下。

  1. 自动代理

    在已连接的wifi上点击更多,进入配置代理页。勾选自动,在输入框URL中输入:

    Https://chls.pro/10.10.11.235:6666.pac

    即设置了自动代理。

  2. 或者设置手动代理

    输入charles的ip与端口即可

3.4 HTTPS抓包

HTTPS抓包,需要经过SSL。

Proxy->SSL Proxying setting

会打开如下界面。点击Add,Host栏与Port栏都填空(表示抓所有SSL请求),确定即可。

 
注:如果未配置此项,在访问https数据的时候,你会发现访问失败,Structure栏显示小锁标识。
 

3.5 可接入控制

charles可以通过Access control Settings来控制允许访问列表。如果未允许本机器IP,访问不会走Charles,当然也抓不了包。

 
未配置过时,列表为空。当手机第一次访问时,charles会弹出是否允许弹框,点击allow,即同意此手机连接。

此手机的ip地址也会出现在Access control Settings的列表中。

我一般配置为允许所有,在Access control Settings中Add,输入0.0.0.0/0,添加即可。

3.5 Map Local

这个功能相当有用,可以把数据请求的response从本地文件获得。
比如:我有一个系统升级功能,升级方式upgradeType有三种:强制/普通/静默,然而,自己想要测试验证三种场景,就得麻烦后台去修改数据。这时候,Map Local可以上场了。

  1. 保存远端response:


     
    保存返回值
  2. 设置Map Local:


     
    添加
    选择json文件
  3. 打到保存的json文件,修改返回值:

    修改

然后重新请求,就会走你修改后的本地文件数据了。再也不用频繁麻烦后端同学了,自己就能模拟各种数据场景。

如何关闭?

charles工具栏 -> Tools -> Map Local,点击进入

4. 一些常见问题

4.1 真机验证应用时卡住?

作为苹果开发,很多时候需要通过Xcode把自己做的小Demo运行到手机上,用的又是免费的个人证书,需要在手机上信任证书,及验证应用。如果你设置了抓包,ssl是验证不过的。

解决办法:

ssl时,只抓指定的网址,不要设置全抓* 。charles工具栏 -> Proxy -> SSL Proxy Settings,只抓项目后台地址。

5. 总结

把上面步骤过了,就可以愉快的抓https了。总结一下:

  1. 证书:Mac/模拟器/iphone证书(不要忘记信任证书)。
  2. Proxy setting勾选HTTP与SOCKS。
  3. 同一局域网。
  4. 手机设置代理。
  5. Access control Settings同意接入
  6. SSL proxy添加星。

当然,charles功能不仅仅于此,非常强大,还有很多功能等待发现。如:断点/拦截,返回修改后数据/模拟断网/模拟网络差。

posted @ 2020-01-16 10:49  为敢技术  阅读(30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