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本命令行基础学习小笔记(一)

本文由守望者MS原创

1.cls 清屏

2.rem 注释

3.echo 显示消息,回显

4.@ 以行尾单位控制命令的回显方式

5.title 设置命令shell的窗口的标题栏

6.color 设置命令shell窗口使用的文本色和背景色   第一个数字代表背景色  第二个数字代表文件颜色

7.有些字符是命令行的保留字符,包括@、《、》、&、|、^等字符。在使用这些字符的时候,需要使用转码字符^对其进行转换。

例如: 2&3=5 应该为 2^&=5

对例子中的变量值进行回显时,会发生一些奇怪的现象,例如看到的等式不同,或者得到出错信息,如果想要将变量值设置为包含特殊字符,同时又可以将该值向用户显示,就必须使用3个转码字符^^^;

8. if "%ERRORLEVEL%"=="2" echo "An error occurred!"      引号代表是对字符串值进行比较

9.所有的数学表达式都是针对32位有符号证书进行运算,取值范围是-2的32次方到2的32次方+1

10.表达式中的运算符的优先级:1.模数运算2.乘法与除法运算3.加法和减法运算。

11.字符串进行比较是区分大小写的,除非指定了/i参数,是的忽略字幕的大小写。

12.iterator变量名是大小写敏感的。

13.使用子程序和过程,子程序使用goto语句或者标号进行跳转,使用过程,如果没有使用call语句,但又在元脚本中引用了其他脚本名,则命令shell会执行引用的脚本,但执行完毕后控制权不会返回到调用者。

posted @ 2011-07-14 17:43  守望者MS  阅读(3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