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测试经理的一次经验分享

前言

2022年6月, 公司来了一位新的测试经理. 在他的手底下干活, 学到了不少理念. 下面记录的是某一次测试组内会议上他的发言.

一、每周汇报

强推的一个事情,而且必须要做到的一个事情。

每周两次进行工作汇报(周一下班后、周四上班后),回溯这个本周的2~3天的一个工作完成情况。

如果在这个时间点完成了
  - 会有一个跟进的结果
如果没有完成
  - 完成的情况(是否有订立一个计划去完成它,之前定的计划是否有风险,有没有什么变数、是否需要外部协助)

汇报的目的:

  • 进行任务整理
  • 测试节奏的把控
  • 分享(测试组内部的分享)

二、测试分析

建议多做测试分析(画思维导图),能够提高理解能力。

做好测试分析,把它发出来,让别人去评审,不要在乎别人评审的意见好与坏。实际上,对和错对你有帮助才是核心有价值的东西

测试分析的目的

  • 分享。大家一起查看分析的结果,开阔测试思路。
  • 审阅。个人测试思维的可视化展现,方便他人审阅并提出意见。
  • 修改。对考虑不周的地方进行修改。

避免做测试分析时的一个误区:将能直观看到的功能作为全部的测试对象,只针对这一部分编写测试分析。

以显示盒为例,测试到的显示屏界面的功能是表层。真正的测试对象是显示盒主板,即主板的数据输入、数据处理及存储、数据输出。

如果只注意到显示屏界面的功能选项,编写的测试分析是平面的,不完整的。
还需添加对网线、电源、HDMI的(长时间、间断)插拔,输入数据的内容、速率等进行覆盖。

三、多观察

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别人是如何思考的)

主要关注点:如果你们有机会接触到,观察别人如何做、如何下结论

例如

领导想让下属做的事情,从上至下来看,其实很简单(就是获得一个结果/结论)

然而,我们从下往上看,往往容易将领导的要求想的很复杂(引申出各种繁琐的条件/场景)

事实上,无需构造如此多的场景,只需尽可能快且高效地拿出结果来

四、你觉得你会工作吗?

这是一个直击心灵的问题,我们不能总是被工作牵着鼻子走,工作并不是混日子。工作也是学习生活的一个部分,需认认真真地对待。

以下是工作方法的分享:

  1. 在心中应有一个四象限,重要、急迫、不重要、不急迫。依靠这四个象限来安排事情
  2. 维护一个任务列表(优先完成;没有完成;急需汇报;抓紧时间完成)
  3. 早上开始上班后,先花费10分钟对自己的任务列表进行维护,确定任务执行顺序。再花费5分钟,用任何方式让自己安静下来。最后,开始按照制定好的任务顺序开始工作。
  4. 事情的处理方式
    • 领导关注的事情 => 优先完成
    • 外部事件处理
      • 一两句话能解决的 => 优先完成
      • 需要花精力完成的 => 给个消息或计划
      • 没有能力完成的 => 没时间处理这个,让其找别人
    • 自己的事情优先处理
      • 遇到问题抛出来,让团队领解决,做自己能做的

引申:测试是什么?

尚经理:“我所理解的测试是我找了一个关键词,就是认识”

意思就是我怎么认识我的测试对象?

扩大自己的认知范围,首先得知道有这么个东西对应的一些最基础的东西是什么。将自己的思维导图分析拿出来,给领导、同事、研发查看,进行评审,提高测试组整体的认知内容范围。你只有知道了这个这个范围内有这个东西,然后你才会去想办法去了解这个东西是什么,或者怎么去测它,测试方法是什么。你想要去了解,你就会跟研发跟不同的人去交流,那在沟通过程中你会得到更多的信息。你以前不会的方法或者不会的指令,一些系统的命令等等,通过研发的交流他就会告诉你。如果你没有这个动作,他不会主动告诉你,你也不知道你要问什么,这个属于认识的第一个层面。

考虑用户环境,评估产品的应用性、可靠性。这个东西怎么去用,或者说用的怎么样。例如,测温人脸识别产品。这个东西所涉及的所摆的位置、环境、角度、光线,这些都是它的影响因素。在测试中没有发现的问题,经常在项目上碰到bug反馈。这个测试过程中或者说在研发整个设计的过程中,有没有考虑过这些因素?

从个人测试知识体系引申,能够从一个相似的产品类比到当前产品,从而节省测试花费的成本。你认识了很多东西,你会知道一些范式、知道一些模式。例如:你测了CPU卡之后,你会以这个作为范本,接触到别的产品的CPU的时候,你会知道它的大概的一个一个顺序,一个逻辑,一定涉及到密钥,一定涉及到数据存储,一定涉及到这个对应关系。

要有这种危机意识、要有学习的一个动力。

现在的这个行情不太好,这个公司竞争力压力都很大,很多公司倒了,这个时候就是凸显个人价值的能力的时候,你能在这个时候跳槽找到工作,你就是比别人强

一定要能意识到自己的工作状态以及精神状态。

如果你觉得你的工作状态精神状态受到了影响,你就需要去把自己作为一个测试对象去分解一下

posted @ 2023-03-26 13:54  storeview  阅读(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