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CE认证考试分享-ElasticSearch认证

缘起

我是个70后,做Java开发10多年了,接触ES大概有1年多了;之前做过两个项目是用ES来实现的,当时用起来就是各种Baidu,或者翻官方的文档,基本上做完就放到一边了,等着下次要用又是一顿翻;年初的时候利用春节假期开始看一鸣老师的ES课程[传送门],最近做项目又要用到ES,刚好最近新冠疫情影响,导致有时间在家里看资料,所以就想着考一下认证,以考代学。

考试资源

如果是要过认证的话,一定要看知识星球中的资料[传送门],里面的资料非常全;我是6月24日加入的星球,7月18日就过了认证,基本上就是靠星球里面的资料;这里面不仅仅有考试的试题资料,还有一些考试需要注意的事项,那些内容也是必须要看的;我就是少看了一些内容,导致考试遇坑。考试一定要看星球;考试一定要看星球;考试一定要看星球!

学习资源

如果要是想对ES进行学习的话,推荐阮一鸣老师的ES课程;但是课程有个问题,就是浓度特别大,感觉好像10分钟一晃就过了,当时听第一遍的时候基本是没听懂的;后来又反复听了至少两遍才知道啥情况,所以这块一定要注意。

考试试题

试题与球友的题有好多是重复的,一共十道题,整理如下:

  1. 索引分片重新分配;
  2. 索引reindex,分词的时候去掉单引号;
  3. 给索引加字段,是多个字段的拼接;
  4. dynamic template;
  5. 聚合查询;
  6. 创建nested对象,进行搜索;
  7. 地震数据聚合;
  8. rbac;
  9. boost+hightlight+sort;
  10. 跨集群搜索;

考试之前还想着有啥办法把考试屏幕截取一下,考试的时候发现真的没有必要;英文题目本身就比较长,而且考题真的不是很难,跟平时星主整理的题比起来非常的一般。

考试遇坑

我约的考试时间是上午9点到12点,约好了考试才看到资料里面说最好找个网络好的时间,但是已经没机会改了,考的特别匆忙,当时用的禾斗学尚往的工具是ghelper。

开始考试的时候,我先把所有的考题都浏览了一遍,想看着心里有个底;本来想法是好的,结果网络特别卡,不同试题之间切换好像在做表单提交,全部十个题看完了大概花了十分钟,这时就有些慌了。

考试的时候ES是没有启动的,开始不知道怎么启动,准备考试的时候没有看老外的那个视频,结果又是一顿找,后来发现/etc/hosts有几个机器,登陆了node1才把ES启动了;后来启动datanode的时候也是一样,最开始也不知道怎么启动,后来查看kibana的错误日志,发现kibana在找一个叫datanode的节点,才返回到主机启动了datanode节点上面的ES。后来回想起来启动节点这块至少花了30多分钟吧,导致后面的考试时间非常紧张,这块大家一定要注意。

由于准备的也不是特别的充分,有些内容知道在帮助文档的大概位置,但是必须去帮助文档里面查才能知道怎么写,比如写Highlight就不记得怎么写了,翻看文档网络又特别慢,当时也是慌的一批。

总结

证是考了,但是的确感觉知道的还是比较少的,如果有时间还需要再深入学习,大家共勉吧!

posted @ 2020-10-11 18:28  stono  阅读(9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