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探访天津滨海书馆

2017-11-05 09:21  stoneniqiu  阅读(91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上周在喷嚏网上看到了滨海图书馆的容貌,一直念念不忘。实在太惊叹了,我看到的不是图书馆,看到的是一个知识的宇宙。书似涓流,汇入我心。早上起来晴空万里,于是毫不犹豫的从航大出发,踩上共享单车一路东奔而去。

当然不是全程骑过去的,十几分钟骑到新立轻轨站,4元坐到市民广场站然后过廊桥,再骑单车向西一公里多到新区文化中心。一开始我一直在搜寻一栋独立的大楼,在显赫的位置写着“滨海图书馆”字样的。很遗憾没有发现,看着导航跟着人群便走进了无名的大门。

里面比较热闹,有不少展厅,我继续信步向前,中心的地方正在搭建舞台,围绕了不少的小朋友,我怀疑自己走到了一个商场。再往前,直到对面的玻璃上浮现一个靓影。

啊,就是她。

看着络绎不绝的人流,我赶紧去跑到对面去排队。曾经的浮光掠影,如今一睹芳容。过了安检,终于汇入这书的洋流之中。

我知道你们想的什么,我第一时间也是想的同样的问题。“那高出的书,怎么取的下来啊”,这确实是个问题。不过问题是,高出的哪些就不是书。只有我们够得着的地方,才有书。环顾四周,排除了那些假象的书,这个“洋流“里的藏书并不多,这有些疑惑,先不管。看书人群中有大妈大叔,有儿童有老人,自然还少不了青年主力军。比起之前印象里的图书馆多了不少的生气(热闹),想起大学的图书馆或者上海图书馆,除了看书之外的另一个功能就是莘莘学子自习的殿堂。几乎看不到老人小孩。

知识本身是没有界限的,公共服务性的设施面对的服务人群就应该是整个社会群体。考虑到更多的人,能包容更多的人这就是大美。

原来眼前的这个览区叫做“书山”。书山陈列的都是一些畅销书的副本,书山的腰部地区配有自习室,我去的时候已经做的满满的。更多图书更安静的图书区在三楼。图书基本上都放在站着都能够着的地方。窗边配有沙发软座,着实不错。

整体图书亦不是很多,我去查了下,不到22万册。

管理员说,后续会补充到180万册的左右。借阅很方便不用交押金。刷身份证就可以。最多可借阅10本。

回来的路上我在想,一个爱读书的人,一年的阅读量大概就在三四十本。读个五六十年也就两千多册。“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所以有限的时间应该读好书。未来的图书馆应该更智能一些,能够帮助用户做价值选择;未来惠及所有人的图书馆,必然是线上的,电子图书如果不能“走”出阅览室,还不如纸质书,考虑到版权的问题,付费阅读也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