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2015-05-09 14:20  stoneniqiu  阅读(198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看完《成龙》这本书已经有了好几天了,心中感受到的是一个真实的成龙,至少从文字中读到的是成龙真实的一面。最大的感受有几点。

一、他是一个很努力的人。

从女朋友(忘记是第几个)的父母反对他们在一起,瞧不起他做武行,他开始在片场什么都学,扮演一个死尸都那么认真,加上之前师傅的教导,练了十年的基本功。才有后面的成龙,用他自己的话说,于占元是成龙的父亲,陈志平是陈港生的父亲。越努力会越幸运。有机会做主演,到进入嘉禾之后有机会拍摄自己风格的电影而不用考虑费用的问题。这些后天机会的到来和其本身的努力以及成家班的军队般的管理是有绝对的关系的。岂能尽人意,但求无愧于心,这其实很难做到,这句话的重点不是尽人意,而是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的内心。成龙能一个动作做很多遍,很多危险动作都是亲自上阵,最厉害的是在南非拍《我是谁》做了开颅手术,其他的伤痛不胜枚举,付出这一切我想那是因为他心中有一个标准,他要做出属于自己的电影,有着成龙风格的电影,不达目的不罢休。这两点就是满满的正能量,对于我们自己喜欢的事情,就要有这种态度,你没有必要去讨好所有人,但是你至少要让自己满意。说远一点,成龙喜欢只属于自己的这种烙印,比如他的红酒,汽车,皮衣,羽绒服,开博物馆这也许是个小小的强迫症了。
二、他也是一个凡人
说一个人是一个凡人,这样的命题似乎有点奇怪,但是往往我们喜欢的明星名人,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其光鲜的一面,很厉害的一面,好像神坛高高在上,一般人难以企及。但其实也大家一样,有犯错,有糊涂。人无完人,比如成龙第一次拿到了480w的片酬就像个暴发户一样,飘飘然了,去服装店故意买很多衣服去整之前瞧不起自己的服务员,买车买手表都是成家班一人一份。被朋友骗掉几百万,还有婚姻的问题,提防着娇姐,怕离婚分财产,生气将房祖名摔到沙发上。我们大可不必看到这些就感到,哦,他也是这样的感叹,用现在的话说,有钱了任性一下或者是当时一时之气。但对于现在60多岁的成龙,已经可以很淡然的说出这些事情,“我那时怎么就那么坏”。其实看起来还是蛮有趣味的。谁没有过年少轻狂。当然你成功了,这些都是别人很好的谈资,不然,没有第一点,你就只是个凡人。

三、大哥是个好人。

定义一个好人,不是说他没有做过坏事,而是他也会做坏事,但他自己会纠正,并传播好的做法,这是其一。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就是他小时候一个神父对他说的话“你不要谢我,以后你有能力的时候,要去帮助别人”。善是一颗种子,一颗一颗种下去,多少年以后,神父的这颗种子已经长成参天大树,再传播,再落到我们心中生根发芽就是会是一片片森林。不光是那些慈善事业,更多的像讲卫生,讲交通规则这些更有社会意义。其二,对于坏的事情会加以阻止,至少不同流合污。被朋友骗了几百万,大哥就让把他告到破产。前些年说香港电影不行了,是因为很多导演签约了却找了个副导演顶上,自己在另外一个片场,或者是拿着这个戏的钱在片场上,却在看下一个剧本。这是风气坏了,他看不下去的,就自己来拍。其三,带领更多的人上道,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希望自己是个火车头,带领大家一起跑”,不管是电影里还是慈善事业他都在用他的行动去影响着更多的人,让电影变的更好,让世界变的更好。

书中还有一句话感触比较深:“说是非之事,是是非之人”,让自己犹如芒刺在背,平时有为一些是非气愤,也说过别人的是非,而且是非一传播就严重了,对事态发生只有反作用,大嘴巴的人往往祸从口出,其实当事人可能就是一时口快,没有什么恶意,但往往就是言者无心,听着有意。是是非非根本说不完,一个公司之间来来去去都有是非,就像“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一样”,不必说那么多,不必解释那么多,做自己的事就好。很多事情你确实做的不好,也许不是你本意,很多事情也没有机会去解释,很多事情你也解释不了。像大哥现在是非就蛮多的,但这些不能阻挡什么。

最后还是要说一声谢谢,“谢谢成龙”,从小看成龙的电影长大的,租了DVD在家看,他的电影带给了我们很多欢乐,现在他老了,但他那颗爱电影的心依旧。这本书没有华丽的辞藻,平铺直叙,就像在听成龙大哥讲故事一样,但不得不说的是,他这样的人生真的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