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职业的程序员-《麦肯锡方法》读书笔记

摘要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如何系统的解决问题,也就是方法论这种玄乎的东西。那么到底实不实用的呢,还是说只是顶着麦肯锡这个世界知名的咨询公司的光环,来贩卖知识了,这得看过才知道。

这本书讲了什么

这本书很薄,先根据目录索引,了解下大致讲了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重点

前三部分讲了如何系统性的解决问题。后面两部分都是湿的,一些鸡汤人生道理,随便看看句号

第一部分-指导原则

指导原则是道的东西,先有道再有术。记住三个重要原则

  • 基于事实
  • MECE(相互独立,无穷无尽)
  • 大胆假设,小心认证

指导原则一般都是高度抽象的,需要你牢记于心的。但是你牢记于心也不能保证你能理解它,是需要有大量练习去锻炼你才能深刻体会的。

基于事实
产品评审时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产品评需求,肯定是为了解决每个问题,先问是不是,这就叫基于事实。比如说产品要将某个功能由原来的pc端扩展到小程序,以此来提升用户量。那首先先问问是不是用户在电脑上操作导致的用户量少。要有事实依据,才能谈解决方法。

MECE
就是拆分任务,保证提出的问题能够由拆分出来的各个独立的子任务全部解决。这个和我们的OKR,以及敏捷迭代中的plan meeting很类似。每个sprint都必须有个目标,这个目标有各个task来实现。然后每个人分别领取独立的task,这些task全部完成就能保证整个sprint的目标达成,每个sprint的目标达成,就能确保okr能够达成。如果不是,就很容易走偏。团队成员像个无头苍蝇似的,可能干了很多活,却什么成果都没有产出。

大胆假设,小心认证
这个词其实是胡适提出来的,被广泛应用于没有明确思路解决问题的时候。当不清楚问题应该怎么解决,不应该停滞住,而是大胆的做出某种假设,也就是提出某种可能的解决方案,然后再去分析解决。

第二部分-解决问题

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如何解决问题,抽象出来了一些方法。挑几点有意思的说说。

组建团队
组建团队首先是挑选合适的人,然后将他们留住。如何留住呢。

几乎所有人都同意需要一点联络感情的活动才能使团队氛围很融洽。从而使大家更好的在一起工作。所以现在基本上每家公司都会拨出一部分经费作为团建经费。但很多公司/部门将团建都整成了形式主义,比如占用周末时间去团建,比如团建去暴走。整这种大部分人都不喜欢的,其实并没有达到他最初的效果。所以书中提到不要因为团建侵犯到同事的私人生活。这样有助于每个 队员意识到大家都是实实在在的人,还有生活的一面。当然这个对于某些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修福报的公司并不适用。

当然这件事并不是那么简单,比如之前我在外企,就是遵循这样的指导原则,团建不影响员工生活,所以团建吃饭都放在了中午。这对有家庭的员工来说是照顾到了,但是对于刚毕业的和没家庭的就没那么开心了,因为中午吃饭都很急促,而且下午还要上班,放松不下来,同事之间也聊不开。对于某些喜欢喝酒的同事就更是灾难了,还不如自己随便吃点。

所以这件事众口难调,是需要组织者去思考,如何照顾团队成员的情绪,让团建成为真正促进大家感情的活动。

展开访谈,进行研究
要擅于利用前辈的经验,不要重复造轮子。这个话估计大家耳朵都听出茧了,但是真正做到的又能有几个。
程序员们接到一个需求后,知道怎么在内网搜一下,这个功能有没有被别的团队做过吗?有主动了解过公司其他团队在做的事吗?知道别的团队做过这个怎么拿来用吗?比如我就做过一个优惠券的功能,在内网一搜,好几个团队都做过。各自做一套,来一个业务做一套。这种也没资格抱怨天天为什么需求做不完。

怎么去搜索资料,怎么重用别人的东西是一门基础课,每个程序员都必须要掌握。

第三部分-展示解决方案

展示解决方案,就是如何推销你的方案给别人。也就是业界大家调侃的升职全靠PPT做的好
很多程序员鄙视这个,觉得自己做的好了自然就升职加薪。其实不然,做的好还得让别人看的到。

另外一方面当你需要推行某项事情落地的时候,也需要几点技巧

  • 提供简洁,全部,系统的信息
    这点不谈,这个是程序员比较擅长的
  • 让信息流动起来

要保证团队至少 知道项目框架, 重大的项目尤其 如此。让 团队都在“ 消息 圈内”,有助于团队成员了解自己的工作对最终目标 的意义。反之, 当人们感觉自己 生活 在 真空时,他们就会感到自己被集体疏离,士气也会受挫。假如保证团队成员知道最新 的信息,他们会给你 及时的反馈。至少, 他们 比 你 更 贴近 事实。有效的信息流动有助于你更快地 认识问题或机遇。

这一点上,感觉产品比程序员要干的好多了,一般一个合格的产品都会同步信息到各个组员。程序员大多干的不咋地,比如有上下游依赖,可能会有问题。很多的程序员都不知道同步信息给对方,有些甚至在对方询问时,还会告知说这个是我这边的逻辑,你不用管。你只用管接口结果就行了。老实说这种做法在职场上真的很不专业。程序是用来解决问题的,但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不一定是程序。

这一部分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

管理客户
这一部分建议做toB产品的都可以看看。每个公司最重要的一条都是客户至上。但是客户至上怎么做到呢,是不是意味着无限跪舔客户呢。其实不然,你需要作为客户的合作者来解决问题,一荣俱荣。而不是上下游的关系。

客户那边的情况很复杂,涉及到各个角色的利益,你需要向管理公司内部的人一样去管理客户公司的人。

总结

这本书有个推荐语叫

经管图书的常青树,外企员工入职必读图书

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之前的在外企工作,然后再到国内公司工作的。刚开始来的时候就老是感觉不太对劲,但是又说不上来。现在慢慢有点体会,可能就是一些软性技能的缺失。从学校到职场这个过渡没有培养如何系统性解决工作问题的方法。

在外企公司会花一些时间去培训一些工作通用的技能或者技巧。比如了解自己是何种性格,不同性格的事做事有什么差异,如何和同事合作,如何培养自己的领导力,还有一些mini MBA的内容。国内企业则没有这种培训,有培训的话也是先做专业技能性的培训。可能到了管理层才会有软技能的培训。这些培训当时觉得没什么用,现在琢磨琢磨还是相当受用。

posted @ 2019-09-19 21:56  stoneFang  阅读(4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