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工作经验分享

本文简要说明了自己对于软件开发经验的一些看法,并且简单的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
 
一、对于开发经验的看法:
 
1、经验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花费了最宝贵的时间+项目机会、实践获得的,无论是成功或者是失败的经验,都必须要积累下来。这些经验,会让我们更加顺利的,做好下一件事情。
 
2、值得注意的是,经验也不能生搬硬套,不能让经验禁锢住我们的思维,经验也有一定的适用场景,而且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失效。因此总结出来的经验,有时候也需要检验、矫正和完善。
 
3、经验这东西,直接告诉别人,别人没有亲身经历过,有时候,别人不一定会理解。
 
出于经验的重要性,特在此记录一下自己的一些项目经验心得,这只是一个开始,以后会根据自己的实践不断补充、完善
 
二、分享的经验:
 
1、快就是慢。不要为了赶进度,而忽略了产品质量,连自己的那关也过不了。否则和测试人员的反复交互,反而会使得效率更低,最终只是眼前快而已,进度最终反而变得更慢。
 
2、项目时间评估方法
1)工作细分细分,再细分
2)问专业的同事。自己的技术和了解的业务不一定面面俱到,这个时候就问问专业的人,或者具体工作的直接负责人吧
last)死撑死撑死撑:两个字,加班。项目评估的时间,很难评估的百分之一百准确,因为,软件开发,代码编写工作很难量化,有时候会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因此评估的时间只能尽可能准确。
 
3、敏捷项目固定步骤
1)可行性,影响面,风险 ,产出 (虽然很多时候是Leader想,但是你想多了,你也成Leader了)
2)如何做,要做啥准备,想好最可能阻碍项目的风险是什么,想好及时应对的方法
3)评估时间,投入,做好项目计划
4)项目实施(时不时看看进度是否和计划吻合,看看是否还有之前没考虑到的风险和工作)
5)项目总结。总结什么地方做的比较好的,然后用到下次项目中;总结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好,在下次项目中避免这些问题
 
 
4、技术解决方案选择固定步骤
1)了解技术需求
2)对比行业现有解决方案,看看不同的解决方案的优缺点在哪里,哪种解决方案的优点比较符合自己的现状和需求。现状和需求很重要,因为最好的并不一定最符合自己的团队,而且选择还要考虑到以后的发展
3)解决方案快速模型检验
 
三、写在最后:
本文列出的只是本人短浅工作经历的一些经验小结,欢迎各位大牛跟帖指正、和分享自己的经验
posted @ 2015-03-15 15:55  windwos7  阅读(49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点击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