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现乘法和除法的运算规则

计算机底层的逻辑运算处理,我们这边不进行解释,只从二进制的位运算方面来解释实现乘法和除法的运算规则。

计算机在计算乘法、除法、以及求余运算时都是利用二进制的加法来实现的,也就是计算机中最繁忙的累加器(包括减法运算也是将被减数转换为补码的形式再利用加法的法则运算的)。我们先来说乘法:

乘法:

先来个例子:

7×5可以写成如下的二进制方式,7为乘数,5为被乘数。

7×5=0111×0101

 

那么规则就是,按照被乘数的低位到高位依次计算,如果第n位不为0,那么乘数就左移n位,如果第n为为0 ,那么这步运算结果记为0,最后将每一步的结果相加就是最终的计算结果。

 

除法:

依然先来个例子:

123/4写成二进制的形式如下,123为除数,4为被除数。

123/4=1111011/0100

 

 

那么规则就是按照除数的高位到低位的数字依次和被除数进行比对,如果大于等于被除数,则此步结果记为1,并求得余数,如果小于被除数则将上一步的余数左移一步加上一位的数字再次比较,以此类推,最终将依次计算的结果相连组成二进制就是商,最后一次的余数就是求余的结果。

 

posted on 2019-01-27 23:40  stigerzergold  阅读(1074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