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写一篇关于如何扩展 Visual Studio 编辑器的文章时,用到了 MEF,因此打算写一篇文章提一下这个技术点。本篇文章并不打算详细介绍 MEF,只是一个最简单的入门,相信您在阅读本篇文章后,可以迅速开发出一个可扩展的应用程序。

 

简 介

  MEF(Managed Extensibility Framework),是微软推出的一款用于搭建可扩展应用程序的框架,起初是独立于 .Net 发布的,后来集成到了 .Net 4.0 中。使用该框架可以非常轻松地扩展一个已发布的应用程序的功能,连 Visual Studio IDE 中的代码编辑器窗口也采用了MEF的思想,因此大大方便了开发人员对编辑器的扩展。

  MEF 可用在任何使用 .NET Framework 的地方。可以在客户端应用程序中使用 MEF(无论应用程序使用的是 Windows 窗体、WPF,还是任何其他技术),也可以在使用 ASP.NET 的服务器应用程序中使用 MEF。

 

MEF的关键概念

  Import

  导入,这里建议作为一个名词来理解,即一个接受者,它可以接受外来的东东。就好比是下图中的盒子,它可以接受其它积木。

十三孔智力盒

 

  Export

  导出,同样建议以一个名词来理解,即一个第三方的产物。它就像上图中不同颜色的积木,这些积木不属于这个盒子,但是能被放入盒子中,来丰富盒子的功能。

积木

 

  Contract

  协议。要想使盒子能接受积木(比如,圆柱体只能放入圆形的接口中),那这些积木必须符合一定的形状。而这些形状就相当于是应用程序和第三方扩展之间的一个协议。

 

  Compose

  组合(动词),即将多个符合协议要求的部件组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功能丰富的应用程序。就好比是将不同形状的积木,按照接口的形状组合在一起。

  

 

它是如何工作的?

  MEF 会动态查找用户所指定的目录,如果发现该目录中的程序集满足协议要求,就会启动自身的组合引擎,然后根据不同的协议约定把这些扩展导入到应用程序内部。

 

用 MEF 实现一个最简单的可扩展应用程序

  对几个关键的概念清楚了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实践了。最终的效果是窗体上会动态加载某一目录下的dll,并自动为每个新功能添加一个按钮,当点击按钮就会执行新的功能。

最终效果

 

  首先,定义一个协议。

  这个和普通定义接口没什么两样。

1     public interface IPlugin
2     {
3         string Text { get; }
4  
5         void Do();
6     }

 

  安装接受者 

  有了协议之后,就需要给应用程序安一个接受者。让这个应用程序可以通过接受者来获取第三方扩展。MEF 提供了[Import]  [ImportMany] 两种 attribute。 区别就是 Import 只能接受符合协议的一个扩展,而 ImportMany 可以接受多个,并把多个扩展放入集合中。

 1     public partial class Form1 : Form
 2     {
 3         public Form1()
 4         {
 5             InitializeComponent();
 6         }
 7  
 8         [ImportMany]
 9         public IEnumerable<IPlugin> plugins;
10  
11         private void Form1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12         {
13         }
14  
15     }

 


  提供一个符合协议的产物
 

  这个产物的生产过程其实就是实现接口的过程,唯一的区别是我们要为这个实现打上个标签,从而告诉我们的组合引擎这个东西是给接受者的。MEF 提供了 Export 来暗示这是一个可以提供给接受者的产物。

 1     [Export(typeof(IPlugin))]
 2     public class MyPlugin:IPlugin
 3     {
 4         public string Text
 5         {
 6             get
 7             {
 8                 return "This is a demo";
 9             }
10         }
11  
12         public void Do()
13         {
14             MessageBox.Show(Text);
15         }
16     }

 


  发动引擎
 

  万事俱备,就差发动了。前面说了引擎的主要作用就是把发现扩展,同时把这些扩展组合到应用程序中。

 1 private CompositionContainer _container;
 2 private void Init()
 3 {
 4     try
 5     {
 6         MyPlugin my = new MyPlugin();
 7         this._container.ComposeParts(this, my);//把扩展和实例组合在一起
 8     }
 9     catch (CompositionException compositionException)
10     {
11         Console.WriteLine(compositionException.ToString());
12     }
13 }

 

  上面的代码虽然实现了组合的功能,但是却硬把产物给编码进去了。要是每次开发了新的扩展,都得这样修改应用程序代码,那就完全没有使用MEF的必要了,而且也违反了开放封闭的设计原则。 

  把上面的代码改一改。

 1 private CompositionContainer _container;
 2 private void Init()
 3 {
 4     //设置目录,让引擎能自动去发现新的扩展
 5     var catalog = new AggregateCatalog();
 6     catalog.Catalogs.Add(new DirectoryCatalog("D:\\plugin\\"));
 7  
 8     //创建一个容器,相当于是生产车间
 9     _container = new CompositionContainer(catalog);
10  
11     //调用车间的ComposeParts把各个部件组合到一起
12     try
13     {
14         this._container.ComposeParts(this);//这里只需要传入当前应用程序实例就可以了,其它部分会自动发现并组装
15     }
16     catch (CompositionException compositionException)
17     {
18         Console.WriteLine(compositionException.ToString());
19     }
20 }

 

  上面的代码会自动去发现扩展,然后加入到应用程序中来。你要做的只是把新扩展的程序集放入 D:\\plugin 目录中就可以了。是不是很方便呢?

参考资源

  Managed Extensibility Framework (MEF)

  本文源代码下载

 

本文来源于 《如何用 MEF 扩展应用程序》

posted on 2014-05-05 13:06  stg609  阅读(18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