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b5bx6xee(VS.80).aspx]

在公共语言运行库和 C# 语言的早期版本中,通用化是通过在类型与通用基类型 Object 之间进行强制转换来实现的,泛型提供了针对这种限制的解决方案。通过创建泛型类,您可以创建一个在编译时类型安全的集合。

使用非泛型集合类的限制可以通过编写一小段程序来演示,该程序利用 .NET Framework 基类库中的 ArrayList 集合类。ArrayList 是一个使用起来非常方便的集合类,无需进行修改即可用来存储任何引用或值类型。

C#
// The .NET Framework 1.1 way to create a list:
System.Collections.ArrayList list1 = new System.Collections.ArrayList();
list1.Add(3);
list1.Add(105);
System.Collections.ArrayList list2 = new System.Collections.ArrayList();
list2.Add("It is raining in Redmond.");
list2.Add("It is snowing in the mountains.");

但这种方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添加到 ArrayList 中的任何引用或值类型都将隐式地向上强制转换为 Object。如果项是值类型,则必须在将其添加到列表中时进行装箱操作,在检索时进行取消装箱操作。强制转换以及装箱和取消装箱操作都会降低性能;在必须对大型集合进行循环访问的情况下,装箱和取消装箱的影响非常明显。

另一个限制是缺少编译时类型检查;因为 ArrayList 将把所有项都强制转换为 Object,所以在编译时无法防止客户端代码执行以下操作:

C#
System.Collections.ArrayList list = new System.Collections.ArrayList();
// Add an integer to the list.
list.Add(3);
// Add a string to the list. This will compile, but may cause an error later.
list.Add("It is raining in Redmond.");
int t = 0;
// This causes an InvalidCastException to be returned.
foreach (int x in list)
{
t += x;
}

尽管将字符串和 ints 组合在一个 ArrayList 中的做法在创建异类集合时是完全合法的,有时是有意图的,但这种做法更可能产生编程错误,并且直到运行时才能检测到此错误。

在 C# 语言的 1.0 和 1.1 版本中,只能通过编写自己的特定于类型的集合来避免 .NET Framework 基类库集合类中的通用代码的危险。当然,由于此类不可对多个数据类型重用,因此将丧失通用化的优点,并且您必须对要存储的每个类型重新编写该类。

ArrayList 和其他相似类真正需要的是:客户端代码基于每个实例指定这些类要使用的具体数据类型的方式。这样将不再需要向上强制转换为 T:System.Object,同时,也使得编译器可以进行类型检查。换句话说,ArrayList 需要一个 type parameter。这正是泛型所能提供的。在 N: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命名空间的泛型 List<T> 集合中,向该集合添加项的操作类似于以下形式:

C#
// The .NET Framework 2.0 way to create a list
List<int> list1 = new List<int>();
// No boxing, no casting:
list1.Add(3);
// Compile-time error:
// list1.Add("It is raining in Redmond.");

对于客户端代码,与 ArrayList 相比,使用 List<T> 时添加的唯一语法是声明和实例化中的类型参数。虽然这稍微增加了些编码的复杂性,但好处是您可以创建一个比 ArrayList 更安全并且速度更快的列表,特别适用于列表项是值类型的情况。

posted on 2009-03-13 19:01  stg609  阅读(8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