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T——Advanced Package Tool

功能
具体语句
软件源设置
/etc/apt/sources.list
更新软件源数据
apt-get update
更新已安装软件
apt-get upgrade
更换系统版本
apt-get dist-upgrade
通过安装包或卸载包来修复依赖错误
apt-get -f install
搜索软件源数据
apt-cache search foo
解压安装软件包
apt-get install foo
重新安装软件包 apt-get --reinstall install foo
删除软件包释放的内容
apt-get remove foo
卸载软件,同时清除该软件配置文件
apt-get --purge remove foo
删除不需要的包
apt-get autoclean
删除所有已下载的包
apt-get clean
自动安装编译一软件所需要的包
apt-get build-dep foo
APT——Advanced Package Tool
功能
具体语句
显示DEB包信息
dpkg -I xx.deb
显示DEB包文件列表
dpkg -c xx.deb
安装DEB包
dpkg -i xx.deb
安装DEB包(指定根目录) dpkg --root=<directory> -i xx.deb
显示所有已安装软件
dpkg -l
显示已安装包信息
dpkg -s foo
显示已安装包文件列表
dpkg -L foo
卸载包
dpkg -r foo
卸载软件包并删除其配置文件
dpkg -P foo
重新配置已安装程序
dpkg-reconfigure foo
dpkg——package manager for Debian
从软件源中编译软件流程(适用于少量代码改动或者配置修改)
功能
具体语句
示例
获取源码
apt-get source foo
apt-get source rox-filer
安装编译依赖
apt-get build-dep foo
apt-get build-dep rox-filer
解压源码
dpkg-source -x foo_version-revision.dsc
dpkg-source -x rox_2.11-3.dsc
修改源码部分
 
nano ROX-Filer/src/main.c
创建包
dpkg-buildpackage -rfakeroot -b
 
修改软件可升级状态
echo -e "foo hold" | dpkg --set-selections

 

 

Debian软件包的数据库与Debian软件库很容易混淆。虽然通过Debian软件库管理使这些Debian软件包可以让工作更简单,但这些Debian软件包同时有另一个数据库。这意味着Debian软件包的信息来源可以有多个:Debian包数据库和Debian软件库数据库。

使用Debian包数据库工作


  Debian包数据库是Debian软件安装了。在Linux系统里最重要的信息来源。Debian包数据库从服务器上检索当前安装的Debian软件,Debian包文件通常是一个丰富的Debian文档和Debian软件使用的信息源,这对于Linux系统Debian软件包之间的依赖关系非常有用。
  在基于Debian的Linux服务器,使用dpkg命令。例如,dpkg -L命令可以读取Debian软件包清单,或rpm -ql命令显示哪些文件被包含在一个Debian软件包。

使用Debian软件仓库工作


  在安装新的Debian软件或进行Debian软件升级,系统管理员通常使用Debian软件仓库。尤其是更新Debian服务器补丁的时候,Debian软件仓库会更方便:Debian软件包管理器只需要更新新的软件包,使Debian自动可用,Debian库用户便可以使用它们,这过程完全是透明的。
  在基于Debian软件仓库的系统,Debian索引文件需要手动更新,使用Debian的apt-get update命令来更新本地机器上的Debian软件包缓存。Debian包缓存更新完成后,便可以很容易的Debian安装软件包和更新。
  Debian系统会自动比较了软件仓库的Debian安装包和Debian安装在本地系统的Debian软件包列表,以确定一个Debian包已经安装,或者是否有可用的Debian更新。
  Debian软件仓库管理系统在处理Debian软件包依赖关系非常好用:目前所有的Linux都提供了丰富的Debian资料库,并提供必要的Debian依赖,这意味着Linux管理员对Debian软件包的依赖恐惧大大减少了。
posted @ 2016-03-18 14:02  von · van  阅读(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