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原子操作与内存序 1

问题

#include<iostream>
#include<thread>
int main()
{
	int sum = 0;
	auto f = [&sum]() {
		for (int i = 0; i < 10000; i++)
			sum += 1;
	};
	std::thread t1(f);
	std::thread t2(f);

	t1.join();
	t2.join();
	std::cout << "the sum of 2 threads is: " << sum << std::endl;
	std::cin.get();
	return 0;
}

这个程序只是简单的通过两个线程对同一个变量进行累加10000次,正常不管线程执行的先后顺序,结果都应该是20000才对,可实际输出结果如图所示,程序的输出3次的结果都不一样,不一定是预期的20000;

运行结果

分析

对于+1操作,具体执行可以分为3个操作,如下图所示:
累加顺序

可以看出问题发生在两个线程写的时候,如线程1刚写完,线程2继续写,则丢失一次加法。所以得出的值往往小于20000。

解决

可以通过std::mutex加锁对变量操作进行保护,有没有不用锁也能实现的呢?C++中提供了原子操作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代码如下:

	std::atomic<int> sum1 = 0;
	auto f1 = [&sum1]() {
		for (int i = 0; i < 10000; i++)
			sum1+=1;
	};

	std::thread t3(f1);
	std::thread t4(f1);

	t3.join();
	t4.join();
	std::cout << "the sum of 2 threads with atomic is: " << sum1 << std::endl;
输出如下:

原子变量
可以看出未原子化的sum仍然是每次结果不尽相同,而原子化的sum1每次结果都为20000。
所谓原子操作指的是不可分割的操作,可以理解为只能编译成一条单独的CPU执行指令,不可以再分解,C++中,基本通过原子类型来实现原子操作。这种原子类型为std::atomic<T>,其中模板参数T为基本的数据类型,如bool,char,int,指针等。
程序中将sum1原子化,并调用+=操作符(已重载为原子操作),之前分解的3步成了不可分割的1步,所以不会出现两个线程同时已经进入写的状态,进而能保证累加结果的正确。

注意事项

  1. 若累加操作改为sum1=sum1+1,就不是原子操作了,结果与sum没有差别

  2. int型++/+=是原子操作fetch_add()的重载,类似的还有fetch_sub()/fetch_and/fetch_or()/fetch_xor()

posted @ 2024-03-31 14:00  robot2017  阅读(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