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中的far和near两个指针

Dos 的设计是基于16位的CPU的,也就是CPU中的每个寄存器(Register)只有16位,只能存放0-65535(64K)的值。为了能访问大于64K的内存,人们用了分段的方法,用两个16位的数来记录逻辑上地址,第一个是段值(Segment),第二个是偏移量(Offset),写起来的格式一般是 段值:偏移量。如 0100:0020 (十六进制,地址通常用十六进制的数字) 。这样就有一个32位的地址了。严格来说,因为硬件的缘故,段值个位(当然是十六进制的个位)只能为零,这种分段的方法并不能访问32位范围内的所有地址。  

一般的Dos程序都把执行的代码放在一个段,数据放在另一个段。当然,这只是逻辑上的。而且也有例外,如所有的com格式的程序代码段也放数据。  

Dos 下的16位c编译器(如 TC 2.0, M$ C)产生的可执行文件(exe)都可以选代码模式,例如:Huge, Large, Medium, Small, Tiny(Compact)等等。其区别只在于用多少个段来放代码和数据。  

如果上面的你都明白了,下面的就好理解了。  

16位c编译器的整型和指针默认是16位的。默认指针只有偏移量(Offset)的值,只能指向同一段的地方。也叫近程指针(Near Pointer)。当要用指针访问另一个段的地方时,就要定义指针32位的远程指针(Far Pointer)。当程序有多于一个的代码段(如果是函数指针)或数据段(如果是变量指针),而指针和指向的地方不在同一个段的时候,就必须把指针定义为远程指针(Far Pointer)。  
自己的帖子自己回吧,这个是以前AKUMA的网友的解释FAR指针,明白了!

posted @ 2014-09-16 09:28  stemon  阅读(9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