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博客作业

1.介绍自己,建博客

  我的博客地址为https://www.cnblogs.com/stedylan/。

  我叫余航,是软件工程的一名学生。我的兴趣爱好是电子游戏和Watch NBA Games。体育运动里擅长的是长跑,比较喜欢打篮球。

2.现状、经验和计划

  (1)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多数学校都是报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因为我从小对计算机的操作比较感兴趣,在初高中经常为班级解决计算机问题。其次近几年来计算机的就业和薪资变得越来越乐观,综合很多方面考虑,于是选择了计算机专业。离成为一个合格的IT专业毕业生,我认为我对专业知识不管是基础知识如数据结构、算法和操作系统等等有很大欠缺,还没有对一门语言很是精通。在大一大二学了很多门语言包括前端和后端语言,但都只是会做东西,更深层次的却不精通。还有我觉得我缺乏对一件事持续做,并做好的态度。

  (技能表如下)

  目前的水平 想达到的水平 手段
Comprehension 能读懂程序,知道怎么用 不仅知道怎么用,还需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 多花时间去理解程序代码
UnitTest 不会测试 掌握常见测试框架,提高测试效率 花时间学习
个人源码管理 一般保存在本地 习惯将代码提交至git中 经常提交,强迫自己习惯
代码规范 较为规范,但缺少注释 习惯写注释 代码量和注释量成比例
Design 没有很清晰的设计 能清晰的设计项目所需的模块、接口等 在项目中多花时间设计

  (2)心得:

    在读了几篇博客之后我有了很多收获,也解决了我一些疑惑。其实回想现在及以前,我并不是一个能做到对每门课甚至大多课认真听讲,我会以各种理由来安慰自己不听课其实没什么。但其实这么做是错误的,认真听课更是一种能力伴随一生。虽然到大三了,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每天花很多时间进行学习,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大多数时间花在娱乐上,但仍然对认真听讲存在很多问题。这导致了我往往下来会花很多时间去弥补课堂的知识。正如以前在演讲上听到的一句话"做你不想做的事",久而久之,就能养成优秀的习惯。还有对于一些课程我承认我确实认识不了他的重要性,但这恰恰证明我的目光短浅,所以作为学生目光还需放长远,这样才有收获。对于这门课我更希望是教员和学员的关系,学生能学得更好。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比较困难,我会选择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花更多时间,这样我们能够更加体会到这门课对我们的提升和这门课带来的意义。

  (3)我的选择是考取研究生,之后参加本专业相关的工作。相较于其他选择的优势时,有更高的学历和专业素养还有学术精神,对以后应聘或是竞争会有帮助。劣势就是可能花了很多时间没考上,对自己会有很大压力。并且会比其他选择少几年的工作时间,可能在这几年的时间中可以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我计划在本学期认真的完成各科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绩点。在课程学习之外,我会开始准备研究生考试的内容。

  (4)我在这门课的计划是做到认真听讲以及认真仔细的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还有培养写博客的习惯以及其他软件行业素养。

    我目前的代码量:C及C++:2000行左右

            java:3600行左右

            C#(包括unity的脚本语言):2000行

            html+css+javascript:6500行

    我认为进入一线企业需要几万行代码吧,毕竟对于软件工程专业来说,更注重实践,而对于老师则要求较为低一点,我觉得教师应该偏向于研究。

    在这门课上我会比以前课多点儿时间,毕竟这学期除了这门课还要其他课要兼顾,同时还要准备考研,但我会提升自己的效率,保证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完成目标。

    计划多少行代码我还不能确定,但我会保证高质量的完成项目。                      

  (5)我读了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2960/

(把每天胡思乱想的东西记在一个笔记本上,作为思维快照,并常常翻回去自省,看看过去和现在的变化。这样的习惯呢?)。这篇博客对我来说重点并不是上面括号里的东西,我学到的是对于自己喜欢的书和东西不能浅尝辄止,这样才会有收获。现在觉得可能没用的,以后某个时候肯定会用到,并且会对你提供巨大的帮助。

3.提有质量的问题

  由于《构建之法》还没有读完,我会在以后的博客完成这个作业。

posted @ 2018-09-25 22:01  SteDylan  阅读(2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