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执行力与新起点

各位网友好!我是微软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中国研发团队(STB China)的王枫,这是我2009年从总部回到中国担任商务运营总监以来的第一篇博文。与之前大多数同事发表的技术文章不同,我的博文会浅显直白一些,希望能为大家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呈现STB China团队,同时也想向大家分享个人的一些职业经历与感悟。

 

最初构思这篇文章时,我本想按部就班地介绍STB China在不同舞台上,近年来所扮演的角色与所取得的成绩:比如我们与本地IT伙伴们的最新合作,在绿色科技运营方面的经验,以及与本地开发人员、IT专业人员和高校之间互动。但转念一想,在讲述"我们做了些什么?"之前,更应该谈的或许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些?"

 

如果要回答"STB China为什么要做这些",我想最合适的答案,或许要从比尔·盖茨的最初梦想当中去寻找—— “让每个人的桌面上都有一台电脑“。在我看来,这一梦想只是他新梦想的技术基础 —— 因为拥有了信息平等权,才有可能在未来社会中”让每个人的生命都得到平等对待“。实际上,STB China也好,STB全球也好,乃至整个微软,这些年来所做的,也正是为了追逐并实现这个越来越逼真的梦想。

 

作为"曾经专业"的数据库开发人员,我一直认为比起制造性能更强、更便宜的设备来说,如何让设备变得更好用、更好地让客户实现梦想或许更重要。比如现在Windows Phone 7的硬件性能,远远超过了当年“阿波罗“登月计划中大型主机的性能,但这并不意味着,普通人能使用Windows Phone 7完成复杂的任务 —— 因为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很难自己去编写充分发挥设备潜力的应用。

 

对我个人而言,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想要实现这样的个人梦想,从而选择加入到微软。当年,我加入SQL Server美国团队的时候,作为项目经理,我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与客户交流,设计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功能,也正是这段工作经历让我迅速的从一个单纯的技术人员,成长为一个技术型管理者,继而过渡到现在的商务运营管理。

 

其实,现在我的职责就是担任这个近400人团队的项目经理,其中五分之一的时间负责系统地组织、协调各产品团队与政府、合作伙伴、客户、高校之间的有效互动,促成各个层面的合作与沟通。当然,我不再有时间直接从事一线的技术工作了,这很是遗憾 —— 但更大的成就感来自于,能让更多的同事、伙伴和客户,去更好地追逐梦想,成就梦想。

 

当然,只有梦想是不够的。"黄粱美梦"许多人都会做,但如果不付诸行动,往往就会沦为笑谈。微软最神奇的地方,除了能把许多拥有"I want to change the world"志趣的人才聚集到一起之外,更重要的是拥有把这些梦想变成现实的执行力。

 

作为研发机构,STB China这方面的例子实在太多,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在去年的中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上,我们发布了Windows HPC Server R2。在这个版本上,我的同事们不仅独立完成了面向服务架构编程模型和运行时系统模块,还引领了这个产品与Windows Azure的结合。更重要的是,我们同时和中科院计算所合作完成了"基于微软高性能计算平台和中国龙芯PC-Mate的Excel计算加速应用",携手推动高性能计算在中国的商业应用发展,向帮助中国产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速度和成本又迈进了一步—— 作为一个中国的微软人,我感到双重自豪。

 

作为一个研发团队,STB China的首要职责是参与服务器产品和开发工具的全球研发,但正如团队组建时设想的,这个研发团队承担着理解本地合作伙伴和客户需求的重任,因此我们每位同事都必须留出5%的工作时间通过某种方式与本地同行做交流。在微软每年的技术大会、MVP开放日、MSDN和TechNet论坛和博客上向IT专业人士和开发者介绍我们最新的产品或技术;为周边高校提供技术讲座、联合开发课程、辅导做应用开发;拜访客户收集产品反馈,以战略外包的形式帮助本地软件企业提高软件开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研究中国IT用户体验等等。

 

作为产业生态圈的积极构建者,微软在全球各地都以合作为导向。作为公司的一小部分,STB China也是积极的实践者。对细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一读我的同事梁戈碧女士所写的这篇博文

作为绿色科技的信徒,STB China不仅身体力行还是积极的推广者。每次我们邀请客户来上海园区开会,或是接待政府、学校的访问,我们都会留出至少15分钟带大家近距离“围观”各项绿色科技举措,从建筑设计构思、装修材料、设备运作,暂时无法参观园区的朋友们可以去读读这篇文章。此外,我们团队的工程实验室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最大的基于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私有云",也因此在过去的一年中成为了来访企业的“必游景点”之一。

 

两周前,我和梁戈碧女士代表STB China参加了第四届微软(中国)外包事业高峰论坛,并一同做了“在云里我们共赢”的演讲,与大家探讨如何通过微软战略外包,合作伙伴们可以更早、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产品和技术,搭建自己的私有云以降低开发成本,或在云平台上开发新应用服务,开启新的契机。

 

最后我想说,云计算作为一种技术,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合作伙伴、客户和微软,为社会提供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或者可以称之为云经济模式。毋庸置疑的是,在接下来的五年、十年,我们会迎来属于云经济的大潮。—— 这是STB China正在追逐的新梦想。

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王枫

商务运营总监

posted on 2011-05-06 11:16  微软  阅读(3293)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