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自由行动祝福”环绕的战士 —— 微软实习之魔兽攻略版

     “被人绑着推到竞技场里,和自己昂首挺胸迈进去是完全不同的。”

       不同于何处?被动与主动。

 

       前者被迫走进竞技场,只能在别人的指挥下去拿指定的武器,根据指令这样进攻那样防守。而自己迈入场地的人,每一步都是自己的选择,可以拿自己最擅长的武器,使用最得心应手的战术。

       只有你自己才知道挥舞刀剑和吟唱魔法哪个更得心应手;正面对抗和以智取胜哪个更擅长。要是一个法师不得不去冲锋肉搏,那他的魔法值不就完全浪费了么。而一个战士只有拿起双手剑,才能去打一场漂亮的战斗。

       这些与在微软实习有什么关系呢?

       你一定曾听说在微软实习有喝不完的酸奶,可以随意着装,办公楼里的台球桌、乒乓桌、Xbox随时恭候。隐藏在这些表象背后的是一种公司文化 ——“自由”。而“自由”的公司文化除了让人在工作的时候爽一点,还有什么呢?让我们继续之前那个挥舞双手剑的战士的故事…

       即使战士擅长剑术、战术成熟,也可能在战斗中被猎人的陷阱困住,被法师的寒冰箭减速,以致无法接近对手,难以按自己原先的想法战斗,发挥出一身本领。这时,如果有一个圣骑士能给这个战士加上一个“自由行动祝福”【注:“自由行动祝福”可以使目标免疫一切限制移动效果】,那战士就能变得不可阻挡、所向披靡。

       如果说实习生是这个战士,微软就是那个可以给他施放“自由行动祝福”的圣骑士。微软是一个可以让人自由发挥的平台,在这里可以真正随心所欲地工作、学习。让你不会由于外界的限制,导致自己的选择失去了意义。对于一个实习生来说,如何体会到这种“自由”呢?

       也许你在一家公司的实习经历会是这样的…

1. 领过一堆魔法卷轴,被告知要把这些法术学会;

2. 被告知用刚学的魔法完成一项简单任务;

3. 完成任务后,会被指出有哪些不足之处,还要研习哪些高一级的魔法;

4. 然后接到另外一项任务,在任务中提高你的魔法技能。

       然而,“杯具“的你从来对所学的魔法没有丝毫兴趣。几个月下来,既不开心,也没学到什么想学的东西。

       而在微软就不同,你完全可以这样…

1. 告诉老板和导师“我是个战士,我擅长用双手剑战斗”。

2. 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一项能发挥你优势且收益较大的任务,拿起手中的剑去执行任务。

3. 和周围的人探讨战斗技巧,请教怎样挥舞你的剑才能发挥最大威力。

4. 背上你已练得娴熟的【角斗士的双手巨刃】,开始自己的征程。

       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战士才能成长与进步。

 

       在不少公司里,实习生往往是一个被动的角色,所要做的就是接受并且执行一条条由上至下的指令。而微软的实习生可以一边学习各种技能、一边埋头于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微软并不仅仅是“雇佣”实习生来打工,同时也在培养实习生的自主能力,这里有着充足的学习资源,找到所有感兴趣的微软产品和技术。

       若在做任务时遇到问题,你可以使用微软内部的Wiki查找你想要的信息;也可以向你身旁的同事请教;或是发邮件给“I Dunno!”(微软的群邮地址),那里会有High-Level的家伙为你指点迷津。

       要是想提高你的“剑术”水平,你可以去参加Tech Talk (技术讲座)或看网上讲座视频,那里有人介绍最新的技术、技巧;在微软的电子图书馆里寻找你的“双手剑高阶指导”。

       如果想从他人的经历中激发对自己职业规划的思考,你可以给导师或老板发Meeting Request (会议邀请),问问他们是如何从一个小战士成长为一名角斗士的,他们绝不会吝惜将自己成功的经验分享给你。

       回想在微软实习半年的收获,我发现最有价值的是我在自由祝福的照耀下,体验了按自己的意愿迈出每一步的快乐,学会了如何去自主地做决定、做事情。有了“自由行动祝福”的环绕,可以少绕很多弯路,少遇到很多绊脚石,就像舞动着一双自由之翼,可以更快地触碰到眩目的天空。

曹书宇,软件测试开发工程师实习生

posted on 2010-08-27 09:35  微软  阅读(2501)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