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isual Studio实践敏捷测试(二)下

Bug的生命周期

 

    无论采用何种测试形式、执行何种测试任务,都会产生一系列的Bug。而开发团队需要一个健全的Bug管理的机制。一般来说,一个Bug的生命周期大致要经过如下几个过程:

 

image 图4 Bug的生命周期

 

    这里大多数的阶段都比较易懂,需要解释一下的可能就是Triage过程。Bug在创建出来以后,首先要经过Triage小组讨论决定是否需要修复。Triage小组一般由项目管理、开发和测试三方的代表组成。对于每一个Bug,小组快速的根据重现步骤、结果等信息,估计其严重程度、可能的原因、修复的代价和风险,以决定是否要修复这个Bug。如果Bug中提供的信息量不足以判断,Triage小组会将其发还给创建者要求补充更多的信息。如果Triage小组无法在短时间内对Bug的成因、修复等做出估计,那么就会将Bug指派给一个相关的开发/测试人员进行调查,并要求他将调查结果附上之后,重新提交Triage。

 

    另外,如果一个Bug被拒绝修复,但是创建者却坚持己见的话,可以进一步在Bug中添加理由:对用户影响、可能的严重后果等,然后重新提交Triage。类似的,如果一个Bug被批准修复,但是被指派修复的人员认为没有必要修复、修复难度/代价太大时,也可以将理由附上,要求Triage小组重新裁定。

 

    Triage会的频率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是不相同的。在产品开发的开始阶段,团队的主要活动就是开发新功能,此时可能数天甚至数周才能签入一个功能,Triage会一周一次就足够了,保证本周在大扫除中所发现的Bug都会被及时处理。而当产品逐渐进入开发周期的末尾时,团队主要的活动就是修复Bug,此时就最好能每天Triage,迅速对Bug做出反应,以便能更好的管理项目的进度。

 

    除了Triage会的频率会随着产品开发而改变外,Triage的标准也会随之调整。在新功能刚签入的时候,可能很小的问题或者改进建议都会被批准,以帮助更好的完善该功能。而当功能相对稳定时,就要开始考虑修复的代价/风险以及为用户带来的价值之间的平衡点了。到产品周期的末尾阶段,此时Triage的标准将会非常严格,只有对用户影响非常大,且修复的代价/风险都比较小的Bug才会被批准修复了。

 

    Triage的意义在于在较短的时间内,项目管理/开发/测试三方都对团队现有的Bug有整体的了解,并提供各自的意见,快速的剔除重复的、不值得修复的问题,且保证了整个团队对Bug是否需要修复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Bug的管理

    我们的团队采用TFS的作为Bug的管理工具。团队成员可以轻松在Visual Studio或是Test Manager界面中创建、查询、修改Bug。值得一提的是,TFS提供的默认的Bug模板并不一定能满足团队的需要。这里就可以用到TFS提供的修改工作项定义的功能(导出工作项定义->修改->导入工作项定义),将Bug改造为合适的样子。在我们的团队中使用的Bug模板就是我们自己定制的。

 

    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几个我们在实践中得出的有助于Bug管理的域:

 

1. 子状态(Sub Status)

    Bug的状态一般就只有Active、Resolved和Closed三种,但这并不足以表示针对该Bug的具体工作的执行状态。所以我们添加了一个子状态域,它包括以下几种子状态:

  • Investigating:正在调查问题原因
  • Working on Solution:正在修复问题
  • Fix Available:修复已经准备好了
  • Testing fix:正在测试修复
  • Blocked:暂时无法修复或验证修复(比如有另一个Bug导致无法修复该Bug)

 

2. 回归(Regression)

    这个域表示该Bug是否是一个回归Bug,即之前经验证的正确行为在后来的某个时刻无法正确执行了。在相同的优先级和严重程度的情况下,回归Bug会得到比新Bug更多的关注。因为我们不希望在修改代码的时候,破坏其他的功能。

 

3. Triage

    这个域是为了记录Triage结果而专门设立的。Bug创建时通常把Triage状态设为“提交(Submit)”。在Triage小组开会讨论后,会根据处理意见将其分别标注为“同意(Approved)”、“更多信息(More Info)”“调查(Investigate)”、“拒绝(Rejected)”。Triage状态在Bug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还可能不断变化。比如,一个Bug被拒绝后,创建者还是认为应该被修复,可以将Triage状态改回Submit,然后补充更多的理由或信息;这样Triage小组就会重新讨论并决定对该Bug的处理意见。再比如,一个Bug被修复后,测试人员认为修复后的结果仍然不理想,也可以将Triage状态改回Submit,说明修复之后的行为和理想中的行为分别是怎样的,以及他认为现在的行为不够理想的理由;Triage小组会根据更新过的行为重新讨论是否值得再次修复。

 

4. 测试用例状态(TC Status)

    对于任何一个Bug,作为测试人员都应该问的问题是:这个Bug已经被我们的测试计划覆盖了么?如果没有,值得我们为它添加一个新的测试用例或是修改已有的测试用例么?这就是“测试用例状态”域的作用。在创建Bug或是Triage的时候应该标注该域为以下几种可能:

  • Exists:测试用例已存在
  • Needed:需要添加测试用例
  • Need Update:需要修改已有的测试用例
  • Not Needed:不需要测试用例

 

小结

    本篇讨论了敏捷开发中的两种测试任务、三种不同形式的手动测试以及Bug的管理。在开发流程的各个阶段开展不同的测试活动,为产品提供了全方位的测试覆盖。而严格的Bug Triage流程以及Bug信息的填写为使得Bug管理更加有效。然而,手动测试只适用于开发流程中的某些测试活动。下一篇中,我们将进一步讨论敏捷开发流程中需要借助自动化测试的活动、手动测试/自动化测试的关系,以及如何做自动化测试。

 

 

 

林俊彦

 

 

本文精简版收录于《程序员》7月刊。

posted on 2010-07-16 09:24  微软  阅读(245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