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旅行中的志愿者

原文发表地址:http://blogs.technet.com/chinahpc/archive/2009/05/11/volunteertrip.aspx

    4月24日到29日,HPC中国研发团队和一些家人朋友,还有现已回到美国工作的前部门经理Alex Sutton,一行22人去了四川省旅游,不仅游览了绮丽秀美的九寨黄龙,还访问了震区都江堰的受灾群众安置点,最开心的是在我家乡的山村小学里见到了好多可爱的小朋友。相信不少朋友都听说过“多背一公斤”这样号召旅行者出行时多背一些物品给贫困山区小孩的故事,而这次把我们的集体旅游与志愿者行动结合起来,则是我们HPC全体成员的共同心愿。成行之前,作为一名积极的志愿者,我推荐了两个选项:去都江堰市龙池镇云华村,捐献旧笔记本电脑协助上海市闸北区热爱家园青年社区志愿者协会(下文简称“热爱家园”)开展电脑培训班,这是我去年曾经实地考察参与了前期调研的项目; 或是访问捐助我家乡县城里大山深处的“夫妻小学”,我搜到的南充日报报道来看他们的确非常需要帮助。让人喜出望外的是,最后我们不仅去了云华村,大多数的同事还去了我的家乡,好好利用了我们公司的每人每年三天的志愿者假期。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都乐于助人,但往往有这样那样的顾虑让我们不能成行,身体力行做个志愿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

    24日,从上海飞到成都,我们没时间休息,就汇同热爱家园的职员陈佩赶赴云华村,到了都江堰,“岷江黄浦江水水相融, 上海都江堰心心相连”的大幅标语格外显眼,有名的板房区“幸福家园”显得秩序井然,路边很多楼房的裂缝仍然清晰可见,但更多的是推土机和起重机在热火朝天地重建家园。而我在将近一年的离别之后重访故地,忍不住客串做起了导游,向大家介绍眼前的情景和地震时的故事:这块空地,曾经停放了好多军车搭建了好多帐篷,“铁军来了”、“有困难,找铁军”的横幅格外暖心;那条二王庙后门的公路上,曾经有检疫人员不辞辛劳地向来往车辆喷洒消毒剂;还有多次出现在新闻联播的紫坪铺水库,曾经有无数冲锋舟运走受灾群众,运来物资运来官兵运来希望。

多次出现在新闻联播的紫坪铺水库 仍在抢修中的龙池隧道

  (多次出现在新闻联播的紫坪铺水库)        (仍在抢修中的龙池隧道

云华村板房区 搬运物资到板房区

          (云华村板房区)                   (搬运物资到板房区)

    车开了近三个小时,穿过还在施工中的隧道,开过还在修建的龙池公路,终于到了龙池镇云华村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也就是上海建工援建的板房区,上次来这里调研的时候,我还在上海建工的厨房蹭了几顿饭呢。可能是乡亲们还在劳动,小孩们还在上学,我们并没有见到太多村民,把5台笔记本电脑、若干路由器集线器插线板和长长短短的网线放在热爱家园的云华图书室后,我们走进一家农户,一位大姐和一位老奶奶热情地和我们聊了起来,从她们那熟悉的乡音中,我听到隐隐的伤痛,却流露出更强的坚韧与希望,还有一份真诚的感谢。我们带的东西并不多,也没有时间把网络环境全部搭好,只希望这一点点帮助对即将开展的电脑培训班有些作用。大山里的孩子和青年,急需电脑和互联网来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建设自己的家乡。在返程的车上,我代表四川人由衷地感谢我的同事们愿意大老远地来看看震区,大家都说我太客气了,Ming更是说道:打在手上,全身都会痛,四川人民受灾了,全国人民都心痛。地震过去快一年了,我们见证灾区同胞自强不息重建家园,我们祝福灾区同胞平安幸福安居乐业。

等待图书室管理员 村民们搬进板房前的临时居所

       (等待图书室管理员)              (村民们搬进板房前的临时居所)

Ming与老乡聊天 我们在云华图书室外的合影

      (Ming与老乡聊天)                  (我们在云华图书室外的合影)

    4月28日,游完九寨沟和黄龙的美景之后,超过半数的同事跟我回家乡南充市营山县。不巧的是,连接成都和营山的达成铁路因为扩建施工暂时关闭,于是我们从成都十陵汽车站搭乘客车,耗时4个小时,匆匆吃了午饭,又坐上县团委老师帮我们联系的面包车沿着盘山公路开了2个小时,最后在崎岖的山路上步行了半个小时,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合兴乡糖房村大垭口“夫妻小学”。当我们抬着黑板提着礼物走近小学,远远地就听到了小孩子们嘹亮的歌声,心一下子被感动充满了。紧走几步,我看到了眼前的画面,廖老师正领着站得整整齐齐的小孩子们大声唱歌,他们最大的也只是在上二年级啊,歌声轻灵稚气,眼神清澈纯净,笑容天真无邪。还有不少学生家长,围了上来,老乡们不善言辞,但一看就知道是已经站在这里等了我们很久。

通往“夫妻小学”的崎岖山路 搬运黑板

   (通往“夫妻小学”的崎岖山路)                (搬运黑板)

从附近赶来欢迎我们的小村民 小朋友们唱歌欢迎我们

   (从附近赶来欢迎我们的小村民)          (小朋友们唱歌欢迎我们)

    老师领着学生们回到教室,幼儿园一个教室,一二年级一个教室。简陋的教室有一面是土墙,有一些大的裂缝,夏天很热,教室光线很暗,廖老师走上教室中间的一张课桌上,伸手拉了开灯的绳索,然后带领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念自制黑板上的bpmf拼音,孩子们认真地齐声背诵帮助记忆的口诀“广播电台播播播”(b),“两个门洞摸摸摸”(m),窗外的我们和家长都开心地笑了,我想我们都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接着廖老师把两个教室的孩子集中到一起,带着他们唱起了一首“爱心叔叔”的歌,我们都很感动,不知道这是不是廖老师自己谱词谱曲的。第一排一个小女孩,长得有点像我的小侄女,我拉着她的手,问“你喜欢读书吗”,她一点也不怕我,也用小手拉着我的大手,扑闪着大眼睛说“喜欢,语文数学我都喜欢”。校长让我们给学生说些什么,因为有的小孩子听不懂普通话,George让我代表大家说说话。而我望着满满一教室可爱的小朋友,和充满期待的老师家长,一时不知说些什么好,他们需要太多的东西,而我们能提供的又太有限。最后我问了一堆问题:你们喜欢读书吗?你们喜欢你们的阳老师吗?你们喜欢你们的廖老师吗?阳老师和廖老师非常地辛苦对吗?我们都要好好学习好不好?得到的则是小孩子们一次更比一次大声的肯定回答。Alex用中文跟打了招呼,孩子们也都兴奋地叽叽喳喳,要跟见到的第一个老外交朋友。最后我们回到教室外的空地,George向校长和老师捐赠了我们带来的物品,大家还当场捐出七千多元,用于教学点的房租等校舍建设。

廖老师带领小朋友学拼音 Alex向小朋友问好

    (廖老师带领小朋友学拼音)                (Alex向小朋友问好)

“夫妻小学”全貌 教室窗外的学生家长

     (“夫妻小学”全貌)                    (教室窗外的学生家长)

George代表我们捐款、捐物

   (George代表我们捐款、捐物)

    校长和老师承诺会将这笔钱的用途告知我们,而我们每个人离开的时候也在心中思考着这样一些问题:怎么样才可以更好地长期帮助这些老师和孩子呢,如果我们有更多的资源,怎么样才能有效地利用起来呢,目前由我们公司或者个人来直接负责运营是不现实的,是不是有合适的非营利组织可以合作呢?这些问题尚在思考、探讨之中。如果您有意愿、有资源帮助大山深处的老师和孩子,有扶持他们长期发展的推荐方案,我们期待倾听您的声音。

 

 

                                                                                                                       魏臻

 

posted on 2009-05-12 10:10  微软  阅读(6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