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微软,春暖花开

 

    听说公司近期将展开一系列实习生校园招聘活动,作为一名相对“资深”的实习生,借此机会回忆一下我过去9个月的经历——希望能从一个角度与同学们分享在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实习生活。

    2007年5月23日,我与幸福撞了个满怀,微软中国研发meng luo集团在复旦召开宣讲会,我成为了模拟面试志愿者之一。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从小视微软为梦想的我做足了功课,在宣讲会中发挥出色,取得了第一名。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实习生面试的机会。我再接再厉,通过了面试,成为了一名实习测试开发工程师(简称SDET)。

    当你成为一名光荣的微软实习生后,你的Mentor就会为你量身打造详细的成长计划,使你能有明确的成长方向和精细的规划。对于我,主要的工作是协助安全与访问产品组完成当前产品的自动化测试,包括搭建测试环境,编写测试代码,自动分析结果等。

    在微软,没有枯燥重复的劳动,没有“不动脑子”的任务,面对一个个最酷最IN的创新,你会觉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每天的工作都充满激情,每步的成长都富有挑战。拿我来说,出于我是数学系学生这个背景,为我定制的任务是要编写一个分析测试结果的工具。而令我意外的是,需要用到的计算机语言,竟然是从未接触过的!就是说,不仅要在短时间内学会这门语言,而且还要用它来编写一个智能的工具。为此,Mentor从微软图书馆为我找来了需要参考的书籍,帮我联系了有经验的前辈专家。经过不懈地努力,我终于推出了自己的“Beta版”。之后,又广泛吸取了同事们的意见;最终,我顺利地打造出大家都满意的“产品”。

      微软除了给你足够的挑战,同时也会给你足够的关怀,帮助你迅速的成长。还记得我的第一次1:1(一对一交流)时直属Manager对我说:微软非常地重视实习生,地位和待遇是非常高的,我们像对待未来的员工一样培养你们。这句话,在后来的生活中也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首先,实习生有许多机会与资深前辈进行交流。前辈的关怀贯穿始终,无微不至。即使在我实习期的最后一天也不例外,那天恰逢我们(安全与访问产品组)全球经理在微软的十五周年纪念,上午,我有幸聆听了他的报告,中午,与他共进午餐,下午,甚至还和他进行了一次1:1。对于刚刚拿到offer又是数学系背景的我,他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职业规划的指导,让我知道了自己未来该如何发挥特长。

    除了1:1,实习生还可以通过每周书面报告的形式与前辈交流。在这份报告中要总结自己一周工作的成败得失、计划下周的工作、提出所需要的帮助。起初,我觉得忙碌的Manager是不会仔细看的,可是当某次,我提出了还需要一台更加强劲的机器,来完成我的任务时,非常意外,Manager第二天就分配了一台8核、16G内存的机器给我。我想,这可是大学教授都不一定能用得到的机器啊!

    其次,实习生的账号有很高的权限,可以看到代码,可以参加培训,甚至可以看到最新最酷的产品!我就是看着Windows Server 2008“长”起来的,每天都能拿到它最新的Build,在上面做最新的测试。此外,这里的培训,请到的都是世界级的专家,我就曾经聆听过Jeffrey Richter讲解的"C# Programming: Advanced"和".NET Threading in C#",以及Dr. Donald Ferguson讲解的"Software + Services"等。从小到大,多少经典书籍我苦苦读来,而现在,这些书的作者,就在我身边,就在我眼前,就在为我讲解,多么不一样的感觉啊!

    playing pingpong with colleagues最后,会玩的人才会工作,在微软,要学会享受生活。在我眼里,Manager是个敬畏的形象,然而一次特殊的经历却改变了我的看法。某天,因为有事,我和Manager都走得很晚,吃过晚饭后,Manager邀我一起打台球,打得非常尽兴以至于我都错过了最后一班班车,Manager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主动提出开车载我回去。这次难忘的经历拉近了我和Manager的距离。

    每天,当我推开那写有Microsoft字样的大门,步入充满活力的办公室时,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由心而升。在这神圣的地方,为了全人类的发展和进步,我们进行着影响世界的工作。一杯香浓的咖啡叫醒了你的大脑,一条光明的道路灿烂了你的人生。

罗勐

posted on 2008-04-28 15:39  微软  阅读(3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