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客户开发产品

clip_image002      在整个微软产品开发周期中, 往往受关注的是计划(Plan),设计(Design)和实施(Implement)三个阶段, 因为其中投入了大部分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但一个产品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考验是在稳定(Stabilize)阶段,微软通常会在产品Pre-release前, 邀请重要客户参与技术先行体验计划 (Technical Adoption Program, 以下简称TAP),将该产品的Beta或者RC版本完整地运用于客户真实的工作环境,在评估和采纳我们技术的时候提高客户/合作伙伴的使用体验,产品研发团队也会根据实际的使用情况和客户反馈取舍部分产品特性,使产品能够按时按质发布。

2007年4月至9月间,我作为微软服务部门技术专案经理有幸与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的同事合作,成功地在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远集运) 实施了Microsoft® 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 2007(以下简称SCCM 2007)全亚洲唯一的TAP项目, 以下就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收获。

      经过相关讨论和协议签署后,我同十几位开发、测试工程师一起根据中远集运提供的IT现状资料,配合我们产品的特性,量身定制了一套SCCM 2007系统架构;在中远集运工作现场辅导其IT管理人员成功部署和升级了SCCM 2007 Beta和RTM版本;并一同测试了包括软件分发/升级,OSD发布,软硬件资产管理,远程控制等多个功能模块。由于客户实际使用环境的复杂性,部署过程中我们碰到了不少在产品开发中从未预期的状况,因此顺利完成此次项目管理和技术支持对一个年轻的研发小组来说是不小的成就:不仅增加了研发团队与客户交流的机会、提高沟通能力, 进一步认识了客户使用微软产品的方式,并收集了大量宝贵的数据与这一产品全球开发团队及时分享,为今后“智”造出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令我们整个项目组特别自豪的是,这个技术先行体验项目让中国客户的意见在产品发布前就得到了全球研发团队的重视,SCCM 2007在发布Beta版时就开始有了中文版本,大大提高了中国客户的使用体验。

 

 

胡俊

注:作者不久前成为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中国)的一名项目经理(PM)。

posted on 2008-03-07 09:00  微软  阅读(3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