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ndroid上,原生API有两个,HttpUrlConnection和HttpClient,它们对封装Socket进行封装,让HTTP请求变得简单。这应该也算框架吧?

想象下,如果没有HttpUrlConnection和HttpClient,一次性的API请求得有多麻烦。

现在,我们又多了一种OkHttp,Square出品。当然底层还是封装socket。为什么,为什么还要再出一个OkHttp,吃饱了撑的?肯定不是,那究竟有什么好的?自己动手查一下吧。

我们假设一下,应该是HttpUrlConnection和HttpClient自身有bug和缺陷,所以才会再根据如今的网络情况设计OkHttp吧。

如果你看过Volley的源代码,就知道当SDK>9时,默认使用HttpUrlConnection,<9的就用HttpClient。 

既然>9采用HttpUrlConnection了,那说明,再以后的版本中由Android修复了,那HttpClient呢,Apache更新维护太慢,基本要被淘汰。

如果说你的项目还在用HttpClient,甚至还在为HttpClient的某些bug而苦恼,那么你该考虑是否该换了。毕竟现实不可能给你那么多时间去调研debug。

当然OkHttp也是有bug的,从github上的issues就能知道,如果你用OkHttp发现了bug,又不知道如何解决,不妨去那看看。

说了这么多,Stay想表达的有两层意思: 
1. 不妨使用新技术来解决老技术的缺陷,就好像如果现在还有人用TabActivity,TabHost,那给人感觉一定是做外包出身的。 
2. 尝试新技术的成本不高的,如果它开源,并且有release版本(1.0+),你都可以集成试试。新技术都是为了更好的开发而被设计出来的,就算它不是最优的解决方案,至少设计理念,解决思路是值得参考的。

今天下午花了点时间,粗略的过了一遍OkHttp,有意思的是,为了让大家无缝集成,也是蛮拼的,额外提供HttpUrlConnection和HttpClient的写法。你只需要再依赖okhttp-urlconnection.jar或者okhttp-apache.jar就可以了。

本来Stay是打算用OkHttp自己的请求API集成的自己的网络框架里,捣鼓了半天,怪麻烦的,API来来回回要找半天,索性就直接换成HttpUrlConnection的形式写了。 

see, 集成起来太方便了。简单的测试了下,get,post,上传,下载都没问题。其他就没再深入了。 

代码已在Stay讲的[自己动手写个Http框架]中更新,想尝鲜的可以去看看。

OkHttp的示例都很简单,有很多配置(ssl, cookies, headers, timeout)没详细说明,那如果你想配置,该怎么做捏。可以看源码,也可以看一些网络请求框架如:Retrofit(Square的网络请求框架,默认集成OkHttp)源码中的API配置。


对于这类底层API创新,还是比较少的,几年内能出一个就不错了,毕竟对HTTP协议融会贯通而且能优化的大牛少之又少。对于一般的苦逼开发者来说,能做到及时跟进已属不易。

多尝试新技术,至少可以晚些结束自己的程序员生涯 :)

 


有心课堂,传递给你的不仅仅是技术。✈️ www.stay4it.com

 

posted on 2015-10-06 22:29  stay  阅读(16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