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打开了web 0时代的大门:

Web 0时代,计算机仅仅是把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内容和运算复制到计算机上,更高效率的处理工作和科研事务,网络只是那个时代的一种简单的信息沟通工具,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无距离限制。

那时候承载网络趋势的是微机,是基于微机的软件。也是视窗的十年,微软的十年。

门户解决了web 0.5时代的信息匮乏:

经过微机的普及和发展,人们不满足与简单的运算和信息复制,他们希望能把所有的信息和数据都通过微机进行处理和分享,他们需要更多的信息。于是门户出现了,给大家提供新闻资讯、论坛分享、博客传播。人们乐此不倦的奔波于各大门户和各类论坛。

这是以yahoo为代表的门户的十年。

Google 解决了web1.0时代的信息泛滥:

当人们主动产生内容,于是信息网爆炸了,大量的信息数据把网民淹没,并使人无从选择,这就迫切需要一个类似于书的“目录”的内容索引服务来处理大量的信息。于是 Google出现了。

这是搜索的十年,Google的十年。

Facebook解决了Web2.0时代的社交需求:

Web2.0时代,人们已经能自如的管理和利用有效信息了,那么他们还需要把这些信息分享出去,分享给认识的人,网络已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需要把现实生活中的关系带到线上来维护和管理,在线上更高效的管理。在解决了基本信息需求之后,他们需要建立一个网络社交,于是Facebook出现了。

这是社交的十年,也是Facebook的十年。


未来是谁的十年?

门户的十年,解决了人们的知识需求;搜索的十年,解决了人们的知识管理。

之后的社交的十年,要求网络公司更开放,因为一个平台很难同时涵盖所有的交际圈和用户互动需求。那么接下来呢?社交网络将通过开放平台提升现有平台服务和用户数量,获得最多流量。

带来更多收入的社交服务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用户产生了更多的数据。当数据爆炸式的增长,我们需要一个更智能的服务来处理我们的“社交关系”和“行为习惯”,社交网络也需要一个更智能的服务来管理这些数据并挖掘出更大的商业价值。

 

展望web3.0时代。当高效的社交网络趋于信息量爆炸(就如web1.0时代,人们对于提高效率的计算机所产生的大量内容无从管理), 我们庞大的社交关系也需要一个“google”来处理,那就是下一个十年, 数据挖掘的十年,网络智能的十年。

有人会说 Web3.0时代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不能去反驳这种观点,但是需要明白的是移动互联网只是一种载体和展现形式,只是改变了社交关系的载体形式,从电脑端到移动设备端。就像微机承载了软件,移动互联只是让用户更加便捷的随时、随地、任何设备的接入网络。而web3.0网络的本质,是这些人的社交关系和他们的行为习惯。
所以下个十年是数据智能的十年,就像pc机承载出的微软软件帝国,移动互联只是数据智能时代的一种承载形式。

本文由Tech2IPO作者东东有礼原创,点此查看原文。如果您对该话题感兴趣,可以留言评论,也可以跟作者在微博上交流。如果您对Tech2IPO其他内容也感兴趣,请通过RSS订阅我们,或者在微博上关注我们的最新动态。

posted on 2011-10-07 10:07  stay  阅读(27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