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刷电机和有刷电机的区别

直流无刷电机

 

直流无刷电机,顾名思义。直流好理解,我们重点来说说无刷是什么意思。

很明显,既然有无刷,肯定对应是有有刷这概念的。

其实早期的电机都是有刷的,这个刷子叫电刷,也叫碳刷,因为它的材质是石墨。

有刷电机,都是线圈在转子上,永久磁铁在定子上。如下图所示。从百度上盗了个图有刷电机的图,如有侵权,欢迎与我联系。

 

 

电机要稳定连续旋转,是需要换向的。对电机原理有一定了解的同学们肯定会懂的,不明白的也没关系,后面我会有专门章节来讲解电机的换向原理。

 

如上图所示的commutator(换向器)和Brushes(碳刷),他们组合起来,使得转子线圈按照一定的频率实现电流的换向,从而实现转子的连续旋转。

 

那么问题来了。为了让两者之间既有接触,能导电;又有转动,实现电流的变相,一般的常见做法是在碳刷加一个弹簧。这样,换向器与碳刷便有了频繁的摩擦。所以碳刷很容易磨损,必须经常进行更换。并且磨损掉的碳渣渣在电机里面形成了积碳,需要经常清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无刷电机闪亮登场了。无刷电机,简单来讲,就是用永久磁铁作为转子,而定子则成了通电线圈。通过按照一定频率改变定子的电流方向,就可以实现电机的连续旋转。这种方式,就不再需要有物理接触性的碳刷了,而是通过特定的电路实现定子线圈的变相(变向)了。具体细节我们后面会继续探讨。

 

再从百度盗个图,无刷电机一般都长成这个样子。

 

 

posted @ 2018-04-19 11:00  愚人1984  阅读(257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