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 vi中激活鼠标中键,实现滚动换行

先写个综述吧, 需要条件如下, 第一 vim的编译的时候打开了gpm_mouse支持, 第二 系统安装了gpm服务

-----------------------------------------
用以下命令打开鼠标:
:set mouse=a
否则 Vim 不会在所有模式下识别鼠标 (见 'mouse')。

目前,鼠标只有在 Unix 的 xterm 窗口、Linux 终端 (带 GPM |gpm-mouse|)、MS-DOS
和 Windows 终端上才支持。鼠标键击可以用来定位光标,设置区域并粘贴。

'mouse' 选项的字符决定 Vim 在什么场合下会使用鼠标:
n 普通模式
v 可视模式
i 插入模式
c 命令行模式
h 在帮助文件里,以上所有的模式
a 以上所有的模式
r 跳过 |hit-enter| 提示
A 在可视模式下自动选择

'mouse' 的缺省值为空,即不使用鼠标。通常你会用:
:set mouse=a
来开始使用鼠标 (这等价于设置 'mouse' 为 "nvich")。如果你只想在若干模式下或者在
某两个任务上使用鼠标,你需要专注于那些模式对应的字母。例如:
:set mouse=nv
会使得鼠标在普通模式和可视模式下工作。
:set mouse=h
会使得鼠标只有在帮助文件里工作 (这样,可以用 "g<LeftMouse>" 来进行标签跳转)。

鼠标能否在可视模式或者选择模式下开始选择,决定于 "selectmode" 选项包不包括
"mous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GPM 鼠标只有在编译时打开 |+mouse_gpm| 特性才有效。GPM 鼠标驱动 (Linux 终端) 不
支持四击。

插入模式下,但选择开始时,Vim 暂时回到普通模式。在可视或者选择模式结束时,又回
到插入模式。这类似于在插入模式下使用 CTRL-O 的情形。选择模式在 'selectmode' 选

项包含 "mouse" 时被使用。

滚轮鼠标很棒吧?我们要在 Vi 程序下也要让他滚动。

不必去按 Ctrl-F/Ctrl-B 了!

如果你像我那样喜欢在 xterm 下使用 Vim 来编辑文件,那么对于在Vim 下能使用滚轮鼠标一定非常神往。本文的这个小技巧便能帮助你实现这个梦想。

你需要把下面的代码放入~/.Xdefaults 文件:

XTerm*VT100.Translations: #override "n"

: string("0x9b") string("[64~") "n"

: string("0x9b") string("[65~") "n"

: string("0x9b") string("[62~") "n"

: string("0x9b") string("[63~") "n"

: "n"

:

然后,修改 vimrc 文件,为以上的绑定建立映射:

map [62~

map! [62~

map [63~

map! [63~

map [64~

map! [64~

map [65~

map! [65~

好了,现在就可以利用滚轮来翻滚vim 屏幕了。

忘掉 Ctrl-F 和 Ctrl-B 吧。


posted on 2009-05-15 23:33  starspace  阅读(36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