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大家好,我叫王宇轩,是来自信科院大数据191班的学生。我第一次见大数据这个词是在填志愿时,觉得这是个很有前景的专业。经过两年的学习,我发现大数据这个专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大数据涉及很多内容和学科,主修程序设计、数据库、计算机语言等课程。两年的时间里,我学习了很多计算机相关的知识,但也只是浅尝辄止。面对大三的专业知识,我会更加认真努力地学习,希望通过学习这门学科能够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在经过有关软件构建的资料查阅后,我了解到软件构建过程的必要步骤是:

1、用户需求分析,明确用户需求可以保证软件功能是由用户而不是由程序员所决定的;

2、可行性分析,通过对项目的市场需求,资源供应,建设规模,工艺路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研究,确保软件的设计质量;

3、软件设计,以此来确定软件架构等;

4、调试与测试,调试是识别错误的根本原因并对其进行纠正的过程,测试即看程序能否正常运行,能否满足用户需求;

5、软件发布与维护

  根据我使用软件的经验,我认为软件价值要素有以下几点:

1、需求性:有需求才会有人设计软件去满足需求,这是一般软件的价值体现;中等的软件价值体现在于人提出了需求,软件让人满意这个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满足了使用人其他的一些需求。

高等的软件价值体现在于不是由使用人提出需求,而是软件的功能激发了人的某种需求,或者说是软件创造了一些需求。概括而言,软件价值的体现是在满足双方需求的基础上。

2、安全性:用户使用市场上的一些软件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回被窃取个人信息资料。保护用户隐私是一款软件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连保护用户隐私都无法满足,相信也不会有人愿意去使用这款软件。另外,尊重用户使用也是极为重要的,常常有一些流氓软件在用户使用时强制播放广告、占用后台资源下载等,这都是不尊重用户的体现。

3、易用性:易理解易操作的软件更能吸引用户,对用户越友好越考虑用户体验的软件会更具有黏性,好的软件也需要适时更新升级,修复bug。一款优秀的软件要能给用户带来便捷,比方说通过pc端和移动端的数据互通互连,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继续上次的进度使用。

posted @ 2021-09-04 21:38  花遇和风。  阅读(8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