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认识及学习资料

2011年阿里就已经开始在生产环境中使用nodejs.

阿里的技术栈中,Java是最核心的,Nodejs扮演怎样的一个角色?

1、 基础设施大部分采用Java实现,变化较少,有事务要求的Business Services通常使用Java.

2、而Node.js则替代过去PHP/Java Web的场景,用在需要快速迭代,需求变化非常快的用户侧。

3、很多内部的工程化支撑系统也逐渐基于Nodel.js了。

一、nodejs是什么

nodejs是采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v8引擎,由c++编写的,本质上是以JavaScript运行环境。

不仅解析代码,也没有浏览器端的各种安全性限制,还提供系统级的API,比如文件读写,进程管理,网络通信等。

2、nodejs有多火?

npmjs上数据

20170327数据

 github中搜索node相关的结果将近30万

3、 借助nodejs完成的项目

  • Node-Webkit 使用web技术开发跨平台的桌面应用程序,能兼容Mac,Linux或者Windows
  • appjs和Node-Webkit相似
  • musicquiz
  • jade和nodejs组合使用,非常高效的开发和管理后台html模板
  • ghost 强大而且用户体验超好的开源博客程序。
  • Yamr
  • grunt :javascript跑各种任务的运行工具。通过集成各种插件来完成,比如样式编译、语法检查、脚本压缩合并,自动化测试,shell脚本运行,文档生成,甚至图片处理等等任务。
  • express.js
  • gulp:针对grunt的复杂配置,有了更简洁高效的组织方式。
  • nodecast:在pc上运行它,启动移动设备,选中一支持chromecast的应用程序,然后就可以把移动广播上的内容映射到电脑上。等于把电脑当做流媒体来使用。
  • log.io  在浏览器里面可以实时监控项目日志。
  • hyro
  • pdfkit 生成pdf文档。
  • haroopad, linux上的markdown编辑器。
  • noduinoWeb,硬件黑客希望通过noduinoWeb页面就能控制他们的开源硬件noduino,从而将软件和硬件很好的结合起来。
  • Filsh
  • Forever
  • NodeOS 基于nodejs开发的友好的操作系统。
  • Imdex

4、通过4个网站关注nodejs

  1. 官网:https://nodejs.org/en/ 看看版本升级,新特性的加入,重要bug的修复,包括最新的API变化,发展历史。
  2. npmjs模块社区 :https://www.npmjs.com/     开发新项目,编写新模块时,搜索一下相关模块,看看源代码,看看别人代码是如果组织的,解决项目中的问题,省时省力。
  3. github代码托管平台:https://github.com/ 在这里有大量和nodejs有关的代码,阅读源码是一种很快的提供学习速度的方法,fork或者follow nodejs代码,看到它的变化和社区的变化。
  4. stackoverflow技术问答社区:http://stackoverflow.com/   环境配置出了问题,跑服务的时候报了异常 基本都能解决。

5、nodejs版本

 

稳定版本有bug修复,非稳定版本中API的修改。

6、nodejs模块与commonjs规范

nodejs中不需要有命名空间,不用担心变量污染和方法定义隔离。

每个模块中有三个部分:模块的定义,模块的标识,模块的引用。比如Nodejs/Couchdb都是实现了CommonJs规范,并反馈推动CommonJs。

命名空间:jquery

CommonJs规范:包括了模块,包,二进制,控制台编码,套接字,单元测试等来约定JavaScript应该怎么去组织,怎么去编写。

 

 

7、Node.js 入门相关资料

汇智网 Node.js 课程

快速搭建 Node.js 开发环境以及加速 npm

http://fengmk2.com/blog/2014/03/node-env-and-faster-npm.html

Node.js 包教不包会

https://github.com/alsotang/node-lessons

最快的 js 编写方式

https://github.com/alsotang/fast-js

七天学会NodeJS

https://github.com/nqdeng/7-days-nodejs

Node入门-一本全面的Node.js教程

http://www.nodebeginner.org/index-zh-cn.html

Node.js 资源

node weekly

http://nodeweekly.com/issues

node123-node.js中文资料导航

https://github.com/youyudehexie/node123

A curated list of delightful Node.js packages and resources

https://github.com/sindresorhus/awesome-nodejs

Node.js Books

https://github.com/pana/node-books

Node.js 名人

名人堂

https://github.com/cnodejs/nodeclub/wiki/%E5%90%8D%E4%BA%BA%E5%A0%82

Node.js 服务器

新手搭建 Node.js 服务器,推荐使用无需备案的 Linode(https://www.linode.com)DigitalOcean(https://www.digitalocean.com/)

nodejs菜鸟教程 

http://www.runoob.com/nodejs/nodejs-tutorial.html

nodejs API文档 

http://nodejs.cn/api/

英文api文档

https://nodejs.org/api/

 

 

本文作者starof,因知识本身在变化,作者也在不断学习成长,文章内容也不定时更新,为避免误导读者,方便追根溯源,请诸位转载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starof/p/4973500.html有问题欢迎与我讨论,共同进步。

posted @ 2015-11-18 09:31  starof  阅读(19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