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工作总结

课程名称 Java程序高级开发
任课教师 亓晓静
开课对象 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2班
学生人数 62
学分 2.5+1
起止周数 2周-11周
学时 40(26讲课+14实验)

一、助教工作的具体职责和任务

  • 批改编程题、附加题部分
  • 组织课堂作业部分互评工作并审核
  • 讲解提高部分的代码
  • 线上或线下的形式解决同学的问题,进行答疑
  • 协助老师的教学工作,师生之间双向反馈

二、助教工作的每周时长和具体安排

课程在每周三,课上每周轮流进行上次作业的讲解,讲一下难题的思路和自己的见解。

课后到下周一,陆续完成编程题和附加题部分的批改,和互评工作的审核。因为提高部分完成度一直比较低,所以批改时间还是比较宽裕,基本上是零散地一直批改到截止时间,三名助教平均地进行审批。

没有固定的答疑时间,线上线下都有,比较多是针对私聊、讨论区或群内同学提问的回答或者同学来找我答疑,针对比较普遍的问题也可能会做统一的说明。

三、因为自己的助教工作,对课程、老师、学生的帮助和带来的改变

因为这门课的话内容多,难度比较高而且教学方式也比较不一样一些,所以课程进度和难度会根据同学们的意见做一些调整,让大家尽量能跟上课程内容。通过沟通能够让老师了解具体学生的优缺点,能让老师更好的接触到学生。通过助教答疑,对老师来说也减轻负担,也减轻同学的心理压力,毕竟同龄人之间也都会更亲和一些,交流更通顺。

四、对课程的改进、建议、想法和反思

无法让同学感受到编程的魅力,激起同学的编程兴趣,这是编程课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挺多同学只将编程视为作业任务来应付,没有在编程中感受到乐趣,这就导致自觉性低。自觉性低又引起视频观看率和作业完成度不高,而受课程和课业内容的制约,每个人必须完成的作业的内容又很相似,所以抄袭现象也比较普遍,最终导致期末卷面平均分很不理想。这门课难度本来就偏高一些,本来基础一般的同学再几次跟不上之后容易厌学情绪,如何激励兴趣,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得到及时的正反馈和收获,这点应该是需要思考的。

五、对助教工作的改进建议和反思

这门课对助教的要求比较高一些,所以助教选拔的时候可能需要着重选择编程基础和能力都比较强的同学,好在我的同事们水平都不错,能够很好地分担任务。

同一门课的助教和助教,助教和老师,助教和同学应该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交流可行的方案进行针对性的调整。我觉得这方面我们做得不错。

工作上可能到后期觉得有些枯燥,因为内容比较雷同且重复,我和我的同事们也有相近的感想,所以到后期积极性算是有所下降一些。是否能让助教更多地参与有创造性和变通的工作来维持工作热情呢。

六、对专业或系主任的意见和建议

许多老师反映,19级同学从考试结果上相较从前来看都不太理想,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情况是否存在于其它年级或其它专业?可能是疫情影响了基础的专业课或者是影响了学生们的学习态度?不确定,但是身边还是不乏优秀且努力的同学。

从各个课程来看,增设大作业,鼓励同学协作开发,独立自主解决不同问题,对同一目标能够有不同的呈现形式,并且最终对不同的思路给予鼓励,发现同学各异的闪光点,从而让课程和学习过程都跳脱死板的路线。

七、助教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因为之前没有做过类似的教学组织工作,刚开始上手还是比较生疏的。对我个人来说,能以一个课业任务的发起者和制定者的角度来工作是一个比较新颖的过程,也算让我体会了一把老师工作的乐趣与辛酸。能力提升上,感觉沟通交流能力得到锻炼,面对大家少了一些胆怯,而且通过不同角度去学习,也让我在这门课取得了不错的期末成绩。

posted @ 2021-08-08 15:29  StanOswald  阅读(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