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tero使用教程

转自:

很久了就想介绍zotero给大家,而如今还是写的仓促,欢迎大家拍砖~
1.你还在为download回来的乱乱的论文发愁吗?
从大四写本科毕业论文开始接触文献管理软件,最初用文献管理软件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能很容易地在word里插入参考文献。而后来需要看的文献逐渐增多,其实还是下载的文件更多了,并且刚下载回来的文献的文件名更是很乱,还要逐一命名分类,整理,当再次用的时候找起来也非常不方便,所以文献管理软件成了我们的利器。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虽然zotero的入门网上已经很多了,但是为了针对P大的具体环境,以及让更多人喜欢上zotero好一阵子都想写个简单的入门,全当抛砖引玉了。
2.要用就用zotero免费开源走到哪里都能用~
首先从主要特点对比一下用过的几款软件,Endnote功能比较全面,但是缺点是不能拖拽pdf文件直接获取题录,并且在p大没有Endnote的正版,Noteexpress学校购买正版,很多人在用,同样不能拖拽pdf文件直接获取题录,并且没有同步功能在现今的云时代是有点不够方便,最要命的可能只支持win平台,linux和Mac的小伙伴可能用不了。还用过Mendeley最初用它就是看中它的拖拽pdf直接获得题录功能,但是它的这个功能是被动式的,若果一时因为网络原因没有识别可能比较麻烦,最重要的是它需要登陆国际网关。Mendeley有同步功能,并且有2G的网络存储空间应该比zotero少。下面我们说一下我们的主角zotero,它有火狐浏览器插件版和独立版两种版本,推荐使用独立版。首先能识别pdf题录,开源软件,支持linux,Mac,以及android,ipad,iphone等,能利用Firefox、Chrome、Safari插件直接将网络上的pdf文章一键存储到文献管理软件的数据库中,还有比如我们组好多人有时需要共享文献,没问题zotero的group功能就能轻松搞定。之前刚用zotero的时候因为没有国际网,搞了个提取的搜狗代理来回切换非常不便,可是没多久我p大的大好政策每月免费60小时的国际网关就来了!!而更好的消息是最近zotero已经不需要登录国际网就可以同步了!!
3.zotero之初体验
a.注册zotero账号并下载。

注册地址 https://www.zotero.org/user/register/ 

下载地址https://www.zotero.org/download/
  

在这里我们下载Zotero Standalone版
b.安装并配置
 
 
将你注册的账号填入即可
 
安装pdf插件
 
如果你不想将文献管理软件的数据库放在默认的C盘的话,可以选择数据存储位置自定义到你想要的位置。(以后你所有的数据包括pdf原文,笔记都会保存于此)
c.将附件同步更改为百度云盘
[Zotero]官网默认的存储空间虽然很多但是很是有限,并且国外服务器的稳定性比不来国内服务器,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小技巧,将文献库里面保存PDF文档的目录,分离开。将pdf附件保存到百度云。经测试百度云在p大的速度堪称一流,其他网盘如360,金山速度也可以但是需要国际网网关的支持,但是这里要说的是最好用的是 百度云同步盘,它和它的好兄弟百度云管家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大家自行百度好了。言归正传如何分开呢?
首先 打开数据文件夹
将storage文件夹剪切到你的百度云同步盘目录下

  然后在cmd命令窗口中执行如下命令Mklink/j (for win)    ln-s(for Mac)具体如下
 
链接完毕效果如下图所示
 
记得将下图的两处选项取消啊,这样就实现了附件和题录的分别同步,附件(pdf等)通过百度云同步,题录通过zotero服务器同步,大家只要开启百度云同步盘开机启动以后就省事了。
 
d.接下来我们来配置浏览器和插件~
在官网下载相应的插件,本文以firefox为例(firefox可是高大上的浏览器啊)
 
如果你用firefox浏览器的话下载的话,直接安装即可如下图
 
至此配置完成,让我们来导入文献吧,磨刀不误砍柴工,不要觉得配置麻烦啊,都是为了以后用起来方便啊~
4.导入文献
导入文献的方法很多,这里只介绍zotero有特色的方式。
a.    直接拖拽pdf方式
 
我们将文件名混乱的pdf拖拽到zotero右击重新抓取pdf的元数据,然后神奇的发现zotero帮你自动添加了题注!若是在配上zotfile修改文件名就更帅了(下次在写)
b.    浏览器插件方式
当你打开需要下载文献的页面时(页面完全加载完毕),你会发现地址栏多了点什么,见下图点击它神奇的事情发生了,zotero自动将pdf全文和抓图保存到了数据库。我这里没有保存抓图是因为会产生多个小文件同步的时候会比较慢。
 
今天先介绍到这里,这些都是入门级的,大家有兴趣的想深入读的请移步豆瓣http://www.douban.com/group/zotero/上面有很多好的文章,阳老师的入门时拿Mac做的例子也很好。这个帖子写的也很仓促,应该有很多不妥之处,欢迎大家讨论交流,希望zotero帮助大家更好的科研。

posted @ 2017-10-31 16:39  stAr_1  阅读(336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