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供货比例(来源准则)控制

3.5.1   供货比例

  1. 可以通过ERP系统启用<供货比例(来源补充)规则>自动进行物料采购订单的供应商分配。

          1)    在运行<MRP物料需求计划>之后,物料的独立需求计划数量,会根据供货比例按照供应商进行分配。

          2)    对于总需求数量较小又不是整数的情况下,考虑到供应商供货的可行性,对于采购员无法完全根据分配比例的数量下达订单给供应商的,可以通过ERP系统采购订单的最小订单数量来处理。

      2. 可以通过<供货比例>来保存各时期供货比例的历史,历史比例不能够修改,仅用于查询、审计。

3.5.2   维护来源准则

      1. 建立了物料编码与来源准则的关系,ERP系统在运〈MRP物料需求计划〉时可以考虑来源准则。

      2. 计划自动考虑供货比例依赖以下三个条件:

           1)   为职责分配了来源准则分配集;

           2)   创建了来源准则;

           3)   在分配集中建立物料编码与来源准则的关联;

3.5.3   创建来源准则

  1. 对于新的物料,由供应链管理人员在ERP系统中定义其对应的来源准则(供货比例),指定每个供应商的分配比例。
  2. 对于该物料全部供应商的总供货比例必须为100%,否则将不是有效的供货比例。

3.5.4   分配来源准则

            供应链管理人员要将物料与来源准则关联起来,仅需对新物料进行此项操作。

3.5.5   监控供货比例例外信息

            供应链管理人员运行报表,查看来源准则的例外信息,这些例外信息包括:

            A-新物料编码没有分配来源准则;

            B-总供货比例不是100%;

            C-物料编码没有有效的采购协议;

posted on 2014-05-29 18:50  st.sun  阅读(7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