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inux设置开机自启动

一.、在/etc/rc.local文件中添加自启动命令

执行命令: 编辑"/etc/rc.local",添加你想开机运行的命令

运行程序脚本:然后在文件最后一行添加要执行程序的全路径。

例如,每次开机时要执行一个hello.sh,这个脚本放在/usr下面,那就可以在"/etc/rc.local"中加一行"/usr/./hello.sh",或者" cd /opt && ./hello.sh "

注意,你的命令应该添加在:exit 0 之前

 

 

 

二、在/etc/init.d目录下添加自启动脚本

linux在“/etc/rc.d/init.d”下有很多的文件,每个文件都是可以看到内容的,其实都是一些shell脚本或者可执行二进制文件
Linux开机的时候,会加载运行/etc/init.d目录下的程序,因此我们可以把想要自动运行的脚本放到这个目录下即可。系统服务的启动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的。

 

三、运行级别设置

简单的说,运行级就是操作系统当前正在运行的功能级别。

不同的运行级定义如下:
# 0 - 停机(千万不能把initdefault 设置为0 )
# 1 - 单用户模式         进入方法#init s = init 1
# 2 - 多用户,没有 NFS
# 3 - 完全多用户模式(标准的运行级)
# 4 - 没有用到
# 5 - X11 多用户图形模式(xwindow)
# 6 - 重新启动 (千万不要把initdefault 设置为6 )

例:在Ubuntu/debain里,可以使用update-rc.d命令来把示例脚本:/etc/init.d/proxy安装到各个runlevel中。

update-rc.d proxy defaults 99

update-rc.d后面有三个参数,分别是/etc/init.d下的脚本名字,默认安装方式,运行的优先级。优先级的数字越大,表示越迟运行,这里我们把自己写的服务放在最后运行。

如果要卸载随机启动的服务,执行

update-rc.d -f proxy remove

在update-rc.d安装的时候提示了警告信息,是因为我们写的/etc/init.d/proxy太简陋了,只包含了我们想要的命令,连LSB的信息也没有提供。

update-rc.d: warning: /etc/init.d/proxy missing LSB information
update-rc.d: see <http://wiki.debian.org/LSBInitScripts>

只需要对自启动脚本做一些小改动,就可以避免那个警告了。如下:

#!/bin/sh
### BEGIN INIT INFO
# Provides: proxy
# Required-Start: $remote_fs
# Required-Stop: $remote_fs
# Default-Start: 2 3 4 5
# Default-Stop: 0 1 6
# Short-Description: Start or stop the HTTP Proxy.
### END INIT INFO

case "$1" in
start)
start-stop-daemon --start --background --exec /root/proxy.py
;;
stop)
start-stop-daemon --stop --name proxy.py
esac

到此,一个最简单的随机启动服务写好了,看起来文章挺长的,但其实也就几个命令而已。
在下次开机启动的时候,proxy.py就会以root用户身份被自动运行。

 

四、把脚本注册为系统服务

在/etc/init.d下新建示例脚本文件(startTest.sh),该脚本会启动/opt/test.sh。内容如下:

. /etc/init.d/functions
start() {
echo "Starting my process "
cd /opt
./test.sh
}
stop() {
killall test.sh
echo "Stoped"
}

写了脚本文件之后事情还没有完,继续完成以下几个步骤:

chmod +x startTest         #增加执行权限
chkconfig --add startTest     #把startTest添加到系统服务列表
chkconfig startTest on       #设定startTest的开关(on/off)
chkconfig --list startTest.sh   #就可以看到已经注册了startTest的服务

 

  

posted @ 2016-11-23 18:19  ssooking  阅读(7733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