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索引
索引优化

1.什么是索引?
索引是对数据库表中一列或多列的值进行排序的一种结构,使用索引可快速访问数据库表中的特定信息。

2.作用是什么?
索引的作用相当于图书的目录,可以根据目录中的页码快速找到所需的内容,提高性能(查询速度)。

3.如何设置索引?
create [unique]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称 (字段名[(长度)]);
//unique 唯一性 不允许具有索引值相同的行,从而禁止重复的索引或键值

4.删除索引
drop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称;

5.索引和普通查询的区别?

比如,查询一个学校所有学生的成绩,将不及格的学生姓名和成绩显示下来。

普通查询方法:
select name,[成绩字段] from [表名] where [成绩字段]<60;

查询的过程:
数据库将所有学生的成绩全部查询一遍,将不及格的学生显示出来。
数据量小看不出区别,如果数据量达到百万,需要将所有学成全部查出,耗时非常大。

索引查询:
首先建立一个索引,create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成绩字段); 如果数据多,创建索引时会消耗大量时间,和内存。
再次查询select name,(成绩字段) from (表名) where 成绩字段<60;

查询过程:
索引将表中的数据排序,查询时列表有成绩10306070100
查询时,查到60的时候,将不再向后查询。节省时间。

普通索引(INDEX),主键索引(PRIMARY),全文索引()和唯一索引(UNIQUE)有什么区别?
唯一性索引:这种索引和普通索引基本相同,但有一个区别:索引列的所有值都只能出现一次,即必须唯一

补充:

索引是如何排序的?
数字索引:默认升序排序
文字索引:根据ASCII,汉字的机内码(不懂的问度娘)

多列索引:
查询条件是两条,多列索引比单列索引

创建索引:
1.经常需要搜索的列上,可以加快搜索的速度;
2.作为主键的列上,强制该列的唯一性和组织表中数据的排列结构;
3.经常用在连接的列上,这些列主要是一些外键,可以加快连接的速度;
4.经常需要根据范围进行搜索的列上创建索引,因为索引已经排序,其指定的范围是连续的;
5.经常需要排序的列上创 建索引,因为索引已经排序,这样查询可以利用索引的排序,加快排序查询时间;
6.经常使用在WHERE子句中的列上面创建索引,加快条件的判断速度。

索引的优缺点?
优点:
1.通过创建唯一性索引,可以保证数据库表中每一行数据的唯一性。
2.可以大大加快数据的检索速度,这也是创建索引的最主要的原因。
3.可以加速表和表之间的连接,特别是在实现数据的参考完整性方面特别有意义。
4.在使用分组和排序子句进行数据检索时,同样可以显著减少查询中分组和排序的时间。
5.通过使用索引,可以在查询的过程中,使用优化隐藏器,提高系统的性能。

缺点:
1.创建索引和维护索引要耗费时间,这种时间随着数据量的增加而增加。
2.索引需要占物理空间,除了数据表占数据空间之外,每一个索引还要占一定的物理空间,如果要建立聚集索引那么需要的空间就会更大。
3.当对表中的数据进行增加、删除和修改的时候,索引也要动态的维护,这样就降低了数据的维护速度。

因为索引非常占内存,所以索引也需要谨慎添加,那些字段需要索引。

 

 

posted on 2017-08-09 20:30  丶焦人  阅读(79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