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强人工智能

版本:0.1

本文是知识的综述,内容基本来源于网络和以前学到的东西。欢迎补充和更正。

 

对于标题的三个定义,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分清楚。但当我们提到强人工智能时,有必要把相关的定义解释清楚,以便更准确的理解和交流。其实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每个定义也在不停地变化。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一个基本的概念。从广义上来说,计算机实现的都可以算作人工智能,因为计算、记忆等就是智能的一部分。最开始,人类还没有计算机的时候,其实很多人就在考虑意识和智能到底是什么了,当时这还算是个哲学问题。到了机械制造较发达以后,有些人就觉得大脑就是一堆齿轮。当然还有把大脑想成别的东西的。从有了一定的制造能力后,人们还是很想制造出智能的,这时候应该是人工智能这个概念产生的时候。顺便提一句,人类也是最近一两百年才理解大脑才是思维的中心,而不是心脏。

后来,计算机的产生与发展来源于军事的解密,后来造原子弹之类的。当时的计算机就是纯粹完成一些人类的需要几个月,一堆人才能做出来的数学题。(参考《暗算》的场景,中国的人海战术)这时候的机器有了记忆和计算的能力。

再后来,随着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的越来越通用,科学家们开始考虑如何将人类的知识和判断用计算机来实现,甚至实现和人一样的智能。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理所当然可以叫做“人工智能”。当然最初的时候,大家以为写一堆if...else...就能把医学专家,石油勘探专家复制出来了,或者让计算机能够理解自然语言。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可能有些现在还在解决实际的问题。但这个方向之算是一个捷径吧,有些专业的问题在人的逻辑认识复杂度之内的,都可以用这个方法来解决。但是很多模糊的,或者太庞杂的问题,就很难写出足够的if...else来解决了。这样的系统也无法解决通用问题。

 

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

差不多在专家系统发展的同时,现在所称的人工智能就出现了。一个方向是研究神经细胞,并模仿神经细胞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叫做人工神经网络(可简称神经网络);另外一个方向是建模,并用统计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叫做机器学习。这时候,基本上专家系统就被排除在人工智能的概念之外了。因为一堆硬编码的if...else...已经不能体现出计算机系统的优越性了(半开玩笑,专家系统不容易解决更多通用的问题,开发成本也相对较高)。

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这两个概念其实是相互重叠的,但又不完全相同。神经网络是从其结构来说的,类似于人类的神经结构,有神经细胞,树突和轴突,它们之间还会形成突触。另外还有整合、激发等特点。而机器学习是从其功能上来说的。主要是指计算机通过已知数据的训练,对逻辑有了统计上的认知,从而能够对需要解决的问题给出答案,甚至是未知问题。这里的“未知问题”不表示所有的未知问题,而是很多我们看起来是未知问题,但其抽象的结果还是一个已知问题,也可叫做元问题。

现在很多机器学习的算法都是基于神经网络的,也有一些不是神经网络的算法用于机器学习。(我读书少,就不列举了。)大部分神经网络(也许所有)的算法都可以转化为矩阵。无外乎是节点及其之间的联系。有些神经网络几乎不需要学习,所以也不能管它们叫做机器学习。但大部分这类算法只能解决有限类型的问题,实际应用范围比较窄。

当今的人工智能一般是灰盒的,知道输入和输出,但不一定能看懂里面的逻辑。其实我们日常的生活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告知需求,然后等待结果。这是人类活动和合作的模式。比如,一个软件项目,用户只关心功能方面的问题,不关心里面的代码和具体写出来的逻辑;理发的时候我们关心发型,不关心哪里要先剪,具体要剪多少。我们希望人工智能也是这样的,也只有这样才像个智能。但实际情况是,虽然解决了从输入到输出不需要对中间的逻辑过分关心的问题。但需要花大量时间来调整输入,以及整个模型的参数,直到给出的输出在一定输入范围内的答案满意为止。换句话说,虽然有了一个通用的模型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还是要在每个具体的的问题上花很多时间去创建一个特定的模型。和人相比,计算机的优势是一旦模型创建出来,就能很稳定,且大规模、快速的解决问题。

 

强人工智能

大概从上世纪80年代的人工智能热以来,人工智能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发明了BP这样的能够处理复杂网络的算法,也解决了很多问题。但其智能仍然完全无法和人,甚至简单的虫子相提并论。(最近好像虫子项目已经能实现虫子级的智能了,等学了之后来更新。)所以,需要用个词语来区别于现有的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差了一个“强”字,以前我给这个概念用的“真”字。“强”当然是指的比现在的人工智能要强,其也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到底是要强到像人这样呢,还是比人还强?这个概念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会进一步变化。“真”指的就是和人一样的,真正的智能。(好吧,这也是相对的,没准儿某个智力发达的物种不认同我们是有真智能的物种。)有些地方还会用“超”人工智能的概念,指的是比人类还高的智能。

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在各行各业广泛的应用起来,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也大大的解放了生产力。貌似人类也不需要更强人工智能。在没有电、没有手机之前,估计很多人也没觉得需要什么新东西。关于为什么需要强人工智能的问题,下一篇再讨论。

posted @ 2015-04-21 00:00  squirrel_sc  阅读(123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