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程序员没了手!

 

前些天手摔伤了,一直养着,这段时间最大的体会是:没有手真麻烦,没有右手真痛苦。

只能左手上啦

 

正好赶上最近事情也多,一些事务性的工作啦等等,总是在不停地求助,住院期间就不说了,幸好有几个好哥们顶住。出了院,不停地张嘴:喂,##,你帮我弄弄这个,帮我弄弄那个。总是麻烦别人,心理很不是滋味,也有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感觉跟个废人一样,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


疼得睡不着,也想学学哲学家,思考一下:我是谁,来自哪里,要干什么。结果脑子里乱糟糟的,眼睛红红的,终于证明这活不是人干的。

 

我开始试着想一些简单,比较靠谱的问题:作为一个程序员,如果有一天我没了手,我该用什么养活自己?你也许会问,你怎么可能没有手!?

呵呵,我的问题也可以这么翻译:当我老了,脑力和体力都不行的时候,我该用什么去和别人竞争来养活自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想程序员都应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如果现在我们靠几门技术和脑袋灵活能有个还勉强说得过去收入,那十年后,二十年后 呢?

技术革新的速度如此之快,我们只是在啃老本,顺便玩点新技术,总是处在一个还跟得上的水平上,依然做着那些没有任何积累的工作,总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发现自己已经跟不上了。到时候,无异于失去了双手。

 

如果我们一直浑浑噩噩,满足于那万八千的工资,那么很快我们会被房子,孩子,老婆,父母拖得喘不过气,然后进入恶性循环,想做个快乐无忧的程序员?做梦去吧,看看北京的房价和生活成本,你就明白我绝不是在这危言耸听。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

 

我认为关键在于,我们应该确定自己的成功标准,或者说是自己的志向所在,区分哪些是有利于实现目标的积累性知识,哪些是与目标关系不大的事务性知识。更多地选择做哪些能够获取积累性知识的工作。

 

例如,你想做自己的产品,不想只在别人的产品中做着编码的工作。那么,基于这方面的考虑,你可以在跟着别人做产品的同时恶补产品管理方面的知识。然后以后尽量选择做编程又能做产品管理的工作,这几年或许会让你变得非常忙碌,但同时也会乐在其中。同样,如果你想做技术写手,那么你不得不关注出版业相关知识,并投身其中,如果你想开自己的软件公司,那么你必须恶补管理学,还要注意培养自己的人脉关系。

 

难吗?我认为对于程序员来说并不十分困难,原因有二,第一、当今是信息时代;第二、程序员一般具备比其他职业的人更高的信息素质,我管它叫信息获取与分析和自动化处理的能力。

 

这两方面能力与我们的编程能力是相辅相成的,编程过程中,我们不仅仅局限于问题和技术的表面,还要在其中提高自己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前面提到的“信息获取与分析和自动化处理的能力”,将其延伸到我们的生活中,同时,这些能力肯定会促进我们的编程能力。

 

有了这些,程序员可以涉足其他领域,不仅仅局限于编程,当然,如果你想做一个纯粹的技术高手,追求技术上的快感,那就另当别论了,只要能够使你自己一直快乐,也是一种成功,毕竟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并不相同。

 

我个人建议,应该完成事务性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地学习其它领域的专业知识,对于那些不是技术天才或疯子的朋友,很有可能你的未来要靠这些领域支撑。所以,还是早作准备,努力吸取积累性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当自己“没有手”的时候,依然能笑傲江湖!


个人愚见,欢迎批评!

 

 

posted on 2012-05-31 08:33  springside例子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