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l的加载方式主要分为两大类,显式和隐式链接

之前简单写过如何创建lib和dll文件及简单的使用(http://blog.csdn.net/betabin/article/details/7239200)。现在先再深入点写写dll的加载方式。

dll的加载方式主要分为两大类,显式和隐链接。具体名词解释如下:

隐式链接有时称为静态加载或加载时动态链接。

显式链接有时称为动态加载或运行时动态链接。

这样我们就大概理解了这两种链接方式了,然后我们再来讲讲如何具体的操作。

在隐式链接下,使用 DLL 的可执行文件链接到该 DLL 的创建者所提供的导入库(.lib 文件)。

使用 DLL 的可执行文件加载时,操作系统加载此 DLL。客户端可执行文件调用 DLL 的导出函数,就好像这些函数包含在可执行文件内一样。

 

在显式链接下,使用 DLL 的可执行文件必须进行函数调用以显式加载和卸载该 DLL,并访问该 DLL 的导出函数。

客户端可执行文件必须通过函数指针调用导出函数。

 

一、隐式链接

1、简单的方法,是将dll对应的lib文件直接添加到项目工程里面。操作:菜单→项目→添加现有项→选择lib文件。

2、添加项目输入文件,也是将dll对应的lib文件直接添加到项目输入。操作:菜单→项目→项目属性→通用属性→链接器→输入→附加依赖项,输入lib文件并确定。

(把lib文件放至工程目录为妙。)

3、最后一种就是通过预编译指令。也就是我前面文章使用到的方法。操作:往代码中加入预编译指令如下#pragma comment (lib,”*.lib”),这样

就可以将工程目录下的所有lib包含进来。当然,要具体定位某个也行。这里只是告诉大家有这么一个指令。

 

最后吧,不管是哪种方法,还是需要将dll的h文件添加到项目里面,并且有引用。然后别忘了把dll放到exe目录下面了。

二、显式链接

显示链接也就这么一种方法,就是调用MS的API。大概有三个步骤:

 

  • 调用 LoadLibrary(或相似的函数,MFC使用AfxLoadLibrary,貌似有线程问题要处理)以加载 DLL 和获取模块句柄。

  • 调用 GetProcAddress,以获取指向应用程序要调用的每个导出函数的函数指针。由于应用程序是通过指针调用 DLL 的函数,编译器不生成外部引用,故无需与导入库链接。

  • 使用完 DLL 后调用 FreeLibrary,同样MFC使用AfxFreeLibrary

    具体的函数介绍,就不介绍了,大家自己搜下吧。下面就贴上msdn的一段示例代码吧。

     

    1. typedef UINT (CALLBACK* LPFNDLLFUNC1)(DWORD,UINT);  
    2. ...  
    3.   
    4. HINSTANCE hDLL;               // Handle to DLL   
    5. LPFNDLLFUNC1 lpfnDllFunc1;    // Function pointer   
    6. DWORD dwParam1;  
    7. UINT  uParam2, uReturnVal;  
    8.   
    9. hDLL = LoadLibrary("MyDLL");  
    10. if (hDLL != NULL)  
    11. {  
    12.    lpfnDllFunc1 = (LPFNDLLFUNC1)GetProcAddress(hDLL,  
    13.                                            "DLLFunc1");  
    14.    if (!lpfnDllFunc1)  
    15.    {  
    16.       // handle the error   
    17.       FreeLibrary(hDLL);         
    18.       return SOME_ERROR_CODE;  
    19.    }  
    20.    else  
    21.    {  
    22.       // call the function   
    23.       uReturnVal = lpfnDllFunc1(dwParam1, uParam2);  
    24.    }  
    25. }  
    typedef UINT (CALLBACK* LPFNDLLFUNC1)(DWORD,UINT);
    ...
    
    HINSTANCE hDLL;               // Handle to DLL
    LPFNDLLFUNC1 lpfnDllFunc1;    // Function pointer
    DWORD dwParam1;
    UINT  uParam2, uReturnVal;
    
    hDLL = LoadLibrary("MyDLL");
    if (hDLL != NULL)
    {
       lpfnDllFunc1 = (LPFNDLLFUNC1)GetProcAddress(hDLL,
                                               "DLLFunc1");
       if (!lpfnDllFunc1)
       {
          // handle the error
          FreeLibrary(hDLL);       
          return SOME_ERROR_CODE;
       }
       else
       {
          // call the function
          uReturnVal = lpfnDllFunc1(dwParam1, uParam2);
       }
    }


posted @ 2013-10-10 11:20  springbarley  阅读(15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