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SDN大作业

一、小组介绍

(1)组名:都可以

(2)成员

姓名 学号
吴珂雨(组长) 171709030
蔡峰 021700201
张辉 131700114
闫佳豪 061700232
陈思涵 031502507

二、分组实验:负载均衡

(1)负载均衡程序

github链接

(2)演示视频

B站视频链接
优酷视频链接

(3)实验拓扑

(4)思路:

  1. 从上图可以看出,我们的拓扑是有环路的,会造成环路风暴,首先要通过ARP请求解决环路造成的风暴,即在寻找的时候,如果位置在映射表里,就进行转发,如果没有就把它进行广播。
  2. 通过对有分叉的交换机下发组表来实现分流,解决流量的分流问题,因为组表只要下发一次 从而实现向多条路径转发的功能。

(5)步骤:

Step.1 创建拓扑
Step.2 连接Ryu控制器
Step.3 打开两个h1的终端,先进行h1 ping h2,再进行h1 ping h4
Step.4 打开抓包工具wireshark
Step.5 等待一段时间,可以看到比较清晰的波形
Step.6 可以看到数据流有经过S1,S2,S3,S6,S7,S9,由此可以证明从交换机S1到交换机S10之间的数据流能够分摊到多条路径上

(6)实验分工:

成员 分工 工作量比例
吴珂雨 30% 负责代码的编写以及文档的撰写
蔡峰 40% 负责代码的编写以及演示视频的讲解和录制
张辉 20% 负责视频字幕添加及上传
闫佳豪 5% 负责查阅资料
陈思涵 5% 负责查阅资料

三、分组报告

(1)选题:NFV

(2)报告分工:

成员 分工 工作量比例
吴珂雨 35% 负责PPT制作、写讲稿、报告以及答辩
蔡峰 25% 负责协助PPT制作、给出报告意见以及资料收集:NFV和SDN的关系
张辉 15% 负责资料收集:NFV的优势和不足(挑战)
闫佳豪 15% 负责资料收集:NFV产生的背景和关键技术
陈思涵 10% 负责资料收集:NFV的应用

四、课程总结:

时间真的很快,这次到了课程总结的时候了。
其实在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是一门怎样的课。“软件定义网络”应该是一门软件课吧,结果上了课才明白,原来使用软件的方法去实现网络。在刚了解了以后感觉,SDN技术真的很棒啊,这样的思想真的具有很大的优势。在课上,我们通过一些平台去实现了简单的网络,用编程的方法搭建网络,真的感觉十分的方便快捷。
课上学到了很多很多,很多前沿的技术,确实要比其他选择传统的课要有意思一些。
最后的大实验也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在做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很多。在这个过程中,队友的实力很强,直接带飞,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总之,是一门很值得学习的课程,以后有机会可以去做更深的研究。

posted @ 2020-01-06 21:47  Yuqiancha  阅读(2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