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对待客户坚持真诚认真--李彦修

 李彦修,本名李永红,2007年初,在京创立极晨智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她是一个善良而又美丽的女人,她是有着两个孩子的中年母亲,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要强者,她是一个在中关村独自闯荡的勇敢者。

              

不端铁饭碗下海跑建材 失弃红火生意出国深造

  对待客户坚持真诚认真 面对下属强调透明相待

  出国五年找回商机 为国企设备做体检

  在记者等李彦修的一个小时里,她在电话里说了很多次对不起,这让记者很好奇,似乎她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李总,而像一个赴约迟到的朋友。见到李彦修时,她快步走进来,背后扛着个双肩的电脑包。和记者脑海中穿着高跟鞋提着小挎包的女企业家形象相差甚远,反而更像报社的记者。

  创业・源起

  承袭父辈精神 扔“铁饭碗”跑建材

  走上创业路,总是有很多渊源的。追根溯源,李彦修认为是出于血统。因为她父亲是个很能干的人,认真做事。从小受到熏陶,就想干一番自己的事业。

  李彦修1989年从浙江工业大学纺织化工专业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了北京一家大型国营丝绸厂做工艺员,她不甘心做一个丝绸厂的工艺员,20出头的她,敢想,也敢做。上班一年多,就不顾众人反对,她义无反顾地辞职了。

  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刚起步,经商的人并不多,尤其是像她这样的年轻姑娘。那时,北京出现了一个叫‘百姓’的建材装饰市场,那是全国最早的建材装饰市场,她在那里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建材家居装饰店。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子做建材家居生意,购货、运货遇到的困难是可以想象的,但她不在乎。

  创业・深造

  放下红火生意 读书五年攒经验

  就在建材装饰店初有规模时,她又有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大胆决定――出国留学。

  其实她一直就有想出国的念头,只是那个年代办出国留学手续很复杂,不一定能办下来,所以留学手续就一直办着,也是不靠谱的事情。谁知道后来居然办成了,而那时建材店已经初具规模,做下去的话会很红火的,现在的东易日盛就是那时和她一起开的店。

  她先以探亲的名义出去看了看,发现还是国外环境好,回来之后就迅速办妥了剩下的手续,把建材店完全交给了朋友,自己去了新西兰学习信息专业。

  李彦修带着投身信息业的憧憬、带着多要一个孩子的希望,走出国门,留学新西兰,一待就是五年。

  这期间为了生活,她不断地打工,做过服务员、送外卖、助教等十几样工作。她说:“那时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快乐,人生路上,只要能学喜欢学的东西,做愿意做的事情,苦和累是吓不倒人的。”学成之后在那边工作了一段时间,结婚了,并且有了2个孩子。

  创业・项目

  出国找到商机 为大型企业体检

  李彦修说,她出国是为了学好东西之后回国创业。所以,她很关注国内市场。2003年回国后,她一直在为自己的创业做铺垫和各种准备。2007年李彦修创办的极晨智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在国外留学时,经过认真研究,她看到了商机。她发现,现代工业生产设备趋向大型化、专业化和自动化,功能越来越多、结构越来越复杂,因此,由于设备故障导致停工而造成的损失也将会大大增加。而现在工业企业对设备的维护由于缺乏科学性,很盲目,不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而且过多、过频繁的设备维护,不但不能延长设备寿命,反而造成设备的过早损坏。因此,研发防止恶性事故发生、大幅度降低设备维护更换费用的信息系统,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有媒体的采访形容她为现代大型企业设备的“医生”,其实并不很准确,医生是生病以后治病的,而她更多的应该对企业起到预防和体检的作用。国外很早就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了,并且有广泛的应用,但国内才刚刚起步,前景很广。

  极晨智道不像中关村的大多数公司那样用户多为民用,它的用户多为国有大型企业,像石油、航空、钢铁、电力等。目前,他们的客户主要是石油企业,像广石化、燕山石化等。

  创业・理念

  对客户要认真 对下属透明相待

  作为企业团队的领导者,李彦修对企业的管理理念很显然地体现在了两个词上,认真与真诚。按她的话说,任何时候,大家都愿意和认真做事的人打交道。虽然这个社会很现实,有很多不好的因素客观存在,但是认真做事是根本。只要认真做好了,那么一定会得到认可。

  而真诚更加是为人处世之本。许多人认为商人保持着唯利是图的本性,而她说自己不是商人,是个企业人。她很真诚地对待公司里的每个人,包括合作伙伴。同时也要求公司里的员工对她也真诚。大家都工作在一个透明的环境里,不要去挖空心思地琢磨人,而应该认真地做事。她从来说到做到,不会随意许诺。员工有什么事情都可以直接和她沟通,她是个善良的人,更是个通情达理的人,甚至有点“太好说话”。

  创业・困惑

  不想当女强人 想当个温柔妈妈

  李彦修不希望别人叫她女强人,可她在工作和生活里表现出的利索和能力,想用不强来形容她都难。她很大胆,甚至敢于在街边看到几个人群殴一个男青年时,主动提出当目击证人;她是一个讲究效率的,不浪费一分钟,她从不不喜欢浪费时间在女人的八卦上,不喜欢一个人能做的事情用两个人来完成。她很低调,从来不吆喝自己和自己取得的成就,只是低头做好自己的事情。她追求完美,甚至打扫卫生也得一丝不苟。

  她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8岁,小女儿6岁,工作忙时难免的,但是她总是尽量抽时间在家陪她们。哪怕周末要工作,也尽量在家通过电脑电话工作,好歹能在家陪着孩子。工作上的利索,让她总是提醒自己对孩子要尽量温柔一些。家里条件很好,她特别担心孩子过于安逸享受这种良好的家庭条件,所以从不娇惯孩子,从来都告诉孩子,妈妈赚钱很辛苦,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赚回来的,两个小姑娘总是比同龄的孩子要懂事。

posted @ 2011-08-22 10:57  Eric小怪物  阅读(7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