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y 调用SharePoint 2010 WCF服务

本文主要解释如何通过JQuery来调用WCF服务。本文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如何在SharePoint 2010 平台上开发WCF服务,第二部分:通过JQuery调用WCF服务。

 

WSS3.0MOSS2007中,我们可以通过Asp.NET Web 服务来操作SharePoint,在SharePoint 2010 中,我们依然可以通过Asp.NET Web 服务来操作SharePoint, 更为重要的是SharePoint 2010 是基于.Net 3.5框架之上,因此我们也可以通过WCF web 服务来操作SharePoint。

 

那么我们如何选择呢?到底是选择ASP.NET web service 还是WCF web service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他们的优缺点:

 

ASP .NET web 服务

开发简单,部署比较费事,你需要添加.WSDL.DISCO文件才能使web服务的架构被Microsoft Visual Studio发现。

 

WCF web服务

看起来更复杂,你需要指定WCF服务端点的完整配置,包括端点地址,服务协议,绑定设置等。但是WCF服务提供了更灵活,强大的绑定,并且通过SharePoint 承载WCF web 服务,降低了配置要求,因为SharePoint 2010 已经默认支持WCF服务,比如SharePoint 2010 中自带的提供的REST接口 List.svc等。

如何来开发SharePoint 2010 的WCF web 服务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SharePoint 2010 WCF的动态配置。

 

WCF的动态配置

 SharePoint 2010 中的WCF动态配置以自定义工厂的形式提供,因此当开发WCF服务时,必须指定SharePoint 2010 提供的工厂,指定之后,就不需要在Web.Config中配置各种参数。这样运行时SharePoint服务工厂会自动为你的服务配置适当的端点。

 

下表列出了服务类型和已知的服务工厂

服务类型

服务工厂

说明

SOAP 服务

MultipleBaseAddressBasicHttpBindingServiceHostFactory

必须使用基本 HTTP 绑定,其根据基本 HTTP 绑定为服务创建端点。

REST 服务

MultipleBaseAddressWebServiceHostFactory

服务工厂通过 Web 绑定创建端点。

ADO.NET 数据服务

MultipleBaseAddressDataServiceHostFactory

可使用的数据服务宿主工厂。

 

创建WCF服务 (我们选用其中一种服务工厂来做实例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实例来具体了解下如何创建WCF服务。

  1. 打开VS2010新建一个空的SharePoint 解决方案,
  2. 添加需要的动态链接库的引用,由于我们用到了WCF,因此我们需要添加System.ServiceModel的引用,此外我们需要制定WCF服务的服务工厂,因此我们还需要添加Microsoft.SharePoint.Client.Runtime的引用这个需要从Assembly文件夹内添加C:\Windows\assembly\GAC_MSIL\Microsoft.SharePoint.Client.ServerRuntime\14.0.0.0__71e9bce111e9429c)。

      

        

  1. 添加一个Mapping 文件夹,mappingSharePointISAPI,并在ISAPI文件下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夹SPLover.WCF (要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要为自己开发的东西创建一个单独的文件夹以区分哪些是系统的,哪些是自定制的文件)。
  2. 在新建文件夹下创建一个Text文件,把后缀改为SVC,本实例用的是WCFDemo.SVC
  3. 在新建文件下下添加个WCF服务,

        

  1. 至此,我们已完成了所有的准备工作,接下来就是为WCF服务指定服务工厂和添加代码。
  1. 打开Iservice1.cs,把Void方法改为传回字符串,并添加了WebGet属性。代码如下

  

[OperationContract]
[WebGet(UriTemplate = "/DoWork", BodyStyle = WebMessageBodyStyle.Bare, ResponseFormat = WebMessageFormat.Json)]
string DoWork();

 

  1. 打开Service1.cs同样把Void方法改为传回字符串,最重要的是为当前类添加必要的属性。

      

[BasicHttpBindingServiceMetadataExchangeEndpoint]
[ServiceBehavior]
[AspNetCompatibilityRequirements(RequirementsMode = AspNetCompatibilityRequirementsMode.Allowed)]
public class Service1 : IService1
{

public string DoWork()
{
return "works!";
}
}

  9. 打开SVC文件添加Service assembly信息并制定服务工厂

  

<% @ ServiceHost Language="C#" 
Debug
="true"
Factory
="Microsoft.SharePoint.Client.Services.MultipleBaseAddressWebServiceHostFactory, Microsoft.SharePoint.Client.ServerRuntime, Version=14.0.0.0,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71e9bce111e9429c"
Service
="SPWCFAndJQuery.ISAPI.SPLover.WCF.Service1, $SharePoint.Project.AssemblyFullName$"%>

 

  10. 打包部署。

 

测试

  1. 通过Http://ServerName:port/_vti_bin/SPLover.WCF/WCFDemo.svc/如果你得到以下错误,请不要惊慌,

      

  1. 请尝试使用Http://ServerName:port/_vti_bin/SPLover.WCF/WCFDemo.svc/dowork进行访问。如果能返回“works!”就证明我们的WCF服务已经成功了。
 
下一篇写一下如何通过JQuery调用WCF web 服务。
posted @ 2011-12-30 13:31  懒牛  阅读(15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