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 回忆录

Monochrome Re.Surgence

第一次知道有五大学科竞赛是在初中。

由于我小姨夫的影响,当时我对编程是有点憧憬的,虽然完全不了解这个东西。

于是就报了信息学竞赛。

其实我们这个三线城市(德阳)完完全全是竞赛荒漠,更别提 OI。教导我们的教练可以说刚好懂点编程知识,但对 OI 一无所知。

一周大概就是周三下午选修课两节,周天下午 3:00~5:00。学了一学期,也就会个数组啥的。

但是我的教练,郑老师,非常认真负责,上进。他自学了很多算法,也竭尽全力教导我们,是这个竞赛荒漠的开拓者,领路人。

也就是 5 月多左右,我们大概知道了今年九月份有个考试,但仅仅知道是个考试。于是学竞赛的时间又多了中午 12:50~2:10。

这段时间稍微学了下函数,进制转化,栈队列之流。

然后是暑假。我去 CW 集训了两周。前一周是上午 whk + 下午竞赛课。CW 这些卷怪非常恐怖,数学学到九年级上了,对我这个准七年级下的菜逼很不友好。

也是浑浑噩噩过了前一周,然后听王李讲背包,区间 dp。

初步认识了 @six-floor-slip-liu 和 @GM_Joanna_。

然后是初赛。整个机房只有我过了。郑老师也加大力度培养我,给我买了课程,我终于开始系统性的学习普及组知识。停了一周课,当时的我完全无法忍受整天都是竞赛课的训练强度。

然后是复赛。由于 2021 题目非常水,随随便便打几个暴力就考了个 271。

别看只是个 csp-j 一等奖,在我们那更是罕见。

我当时其实完全是一个懵逼状态。啥都不知道,就去考了试,然后就获奖了?后续规划啥的也完全没有,班主任也是一个你都得了奖就回来上 whk 的态度。

进入冷淡时期。

Monochrome Anomaly

寒假,机房,最后一节竞赛课。

郑老师语重心长给我们说了很多,最后发了一堆零食。我大概知道情况了。

初二下开学,郑老师果然走了。黑暗中唯一一盏明灯熄灭了。

初二下,略。

暑假又去 CW 集训了,认识了 @zjc2008,非常帅的学弟。

因为我又被分到普及组,所以我完全没去听课。一个人看信息学一本通稍微学了下线段树,平衡树。对数据结构产生了一丝兴趣。

非常致命的是,由于初二下之后一直是我完全自学,我染上了动不动就题解的坏习惯,而且严重缺乏刷题和思维训练。

就这么去考了 csp-s2022,80 pts。

此时完全进入退役状态。我不得不提一嘴,某些傻逼领导,你得不到奖就不支持你学竞赛是什么鸡巴心态?

然后去 CW 上了两周冬令营。认识了 tjjcz。他看出我基础很差,于是这两周我又小补了下思维。时间太短,间隔太长,实在是杯水车薪。

由于疫情,初三上没有期末考。所以我上一次期末考试成绩还停留在初二下,年级第一,全市前十。当时也是发挥超常乱考出来的,对于三线城市来说,这并不难。

有了 whk 的积淀,再加上本人意愿比较强烈,这边教练谭老师准备把我送到 CW 去。

很感谢谭老师和班主任林老师的大力支持,我才有机会去 CW。

Monochrome Past(2023.2.26~2024.1.16)

2.26 号,到达 CW。至此,我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刚到 CW 各种不适应,困难就不提了吧,反正过个两三个月就习惯了。

但是,机房有好多引诱人!膜拜大神 @Caiest_Oier @SqrtSecond @FatOldEight(这逼太菜了) Orz。

一开始被分到 D 组,定位是普及转提高。毕竟当时的水平,ABC 都只能打 4 道。

不得不说 D 组题是真 jb 阴间,有些可能比 B 组难。

4 月,开始全停课。没过多久我升 C 组了。开始各种垫底。

说实话,4,5 月是我求知欲最强烈的时候,每场模拟赛也都认真补题。

6 月,我回德阳复习中考。

7 月,CW 暑假集训。我状态最好的一个月。各种金牌大佬来 CW 讲题。zjk 爷爷也到达了他亲爱的 CW,我还教他如何 arc 双星(。当时一堆模拟赛我都发挥的很好,经常前 rk5。其实全是乱搞,当然,也有赛时 40 min 切了道紫的经历。

印象最深的是两道 dp 题。第一道好像叫珠宝,我随便贪心分类跑背包乱搞过了。还有一道好像叫爬山,爆难无比的 dp,我的优秀贪心跑了 85 pts。

最有趣的经历是 @black_trees 学长带我逃课溜出去打 mai。从此我变成了 mai 批。

8 月南京集训,最摆的一集。有兴趣可以去看我之前的博客。

由于一些原因,8 月后半月我没来 CW,肯定不是在家里耍啦。

于是整整 8 月都浪费了。9 月花了一个月找回状态。很快啊,考了 csp-s。

发挥失常,165 pts,也算是一大遗憾了。

csp-s 之后一堆模拟赛,都比 csp-s 考得高。这并不好笑。

noip 随便考了个 251 pts,没做出 T2。最好笑的一集。T3 还挂了 15 pts。

于是开始了省选学习。差不多两个月?

图论专题、字符串专题、数据结构专题、计算几何专题(阉割版)。

我果然还是最喜欢数据结构,喜欢分块。独立做出过 GOSICK,魔法少女网站。独立想出过天降之物。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吧。

最可笑的是。就在昨天,SC 通知 noip 255 以上才能参加省选,原地退役。

就这样吧。

哈哈,虽然大家都在骂 opj,但我还是很感激他的吧。


感谢郑老师

感谢谭老师

感谢喻老师

感谢机房所有同学

感谢我自己

posted @ 2024-01-16 09:31  spider_oyster  阅读(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