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项目的Git分支管理规范

原文地址: http://blog.jboost.cn/git-branch.html

许多公司的开发团队都采用Git来做代码版本控制。如何有效地协同开发人员之间,以及开发、测试、上线各环节的工作,可能都有各自的流程与规范。本文分享的是作者一直沿用的团队项目Git分支管理规范,希望给有缘阅读的人以参考,如果有更好的实践,也欢迎探讨、交流。

分支管理

创建项目时(一般是服务型项目,工具型或辅助型项目可以简单一些),会针对不同环境创建三个常设分支:

  1. develop:开发环境的稳定分支,公共开发环境基于该分支构建。
  2. pre-release:测试环境的稳定分支,测试环境基于该分支构建。
  3. master:生产环境的稳定分支,生产环境基于该分支构建。仅用来发布新版本,除了从pre-release或生产环境Bug修复分支进行merge,不接受任何其它修改

平时开发工作中,会根据需要由开发人员创建两类临时分支:

  1. 功能(feature)分支:为了开发某个特定功能,从develop分支上面分出来的。开发完成后,要merge到develop分支。功能分支的命名,可以采用feature-*的形式命名(*为任务单号)
  2. Bug修复(fixbug)分支:为了修复某个bug,从常设分支上面分出来的。修复完成后,再merge到对应的分支。Bug修复分支的命名,可以采用fixbug-*的形式命名(*为bug单号)

流程规范

正常开发流程

  1. 从develop分支切出一个新分支,根据是功能还是bug,命名为feature-* 或 fixbug-*。
  2. 开发者完成开发,提交分支到远程仓库。
  3. 开发者发起merge请求(可在gitlab页面“New merge request”),将新分支请求merge到develop分支,并提醒code reviewer进行review
  4. code reviewer对代码review之后,若无问题,则接受merge请求,新分支merge到develop分支,同时可删除新建分支;若有问题,则不能进行merge,可close该请求,同时通知开发者在新分支上进行相应调整。调整完后提交代码重复review流程。
  5. 转测时,直接从当前develop分支merge到pre-release分支,重新构建测试环境完成转测。
  6. 测试完成后,从pre-release分支merge到master分支,基于master分支构建生产环境完成上线。并对master分支打tag,tag名可为v1.0.0_2019032115(即版本号_上线时间)

流程示意图如下所示

 

 

并行开发测试环境Bug修复流程

并行开发(即前一个版本已经转测但未上线,后一个版本又已在开发中并部分合并到了develop分支)过程中,转测后测试环境发现的bug需要修复,但是develop分支此时又有新内容且该部分内容目前不计划转测,可以pre-release切出一个bug修复分支。完成之后需要同时merge到pre-release分支与develop分支。merge时参考“正常开发流程”。流程示意图如下

 

 

生产环境Bug修复流程

生产环境的Bug分两种情况:

  1. 紧急Bug:严重影响用户使用的为紧急Bug,需立即进行修复。如关键业务流程存在问题,影响用户正常的业务行为。
  2. 非紧急Bug或优化:非关键业务流程问题,仅影响用户使用体验,或出现频率较小等,为非紧急Bug,可规划到后续版本进行修复。

非紧急Bug修复参考“正常开发流程”。

紧急Bug修复,需要从master分支切出一个bug修复分支,完成之后需要同时merge到master分支与develop分支(如果需要测试介入验证,则可先merge到pre-release分支,验证通过后再merge到master分支上线)。merge时参考“正常开发流程”。流程示意图如下

 





我的个人博客地址:http://blog.jboost.cn
我的头条空间: https://www.toutiao.com/c/user/5833678517/#mid=1636101215791112
我的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ronwxy
我的微信公众号:jboost-ksxy

————————————————————————————————————————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最新分享

 

posted @ 2019-06-18 08:59  【雨歌】  阅读(3545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